close

地點:大稻埕戲苑曲藝場(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8樓)

時間:2011/03/05()1400

演出:全西園掌中劇團

劇情簡介:

宋明宗時,武舉李世英偕妻柳氏上京赴武舉,因延誤時辰,已無法進場赴試。在京城汴梁盤纏用盡,只好街頭打拳賣藝維生。當朝相國歐陽顯之子歐陽仁看見李世英賣藝,發現李妻柳氏貌美,於是請李世英到相府為教頭,想要伺機強占李妻。在設宴置酒招待李世英的同時,歐陽仁進到柳氏房中欲強不遂,反而導致李妻身亡,而嫁禍於李世英。後來輾轉得到吳繼祖和清廉的高官得幫忙,終於得以洗刷冤屈並獲得任用,而歐陽仁等幫兇也只能伏法了。

評論心得:

因為小時候跟隨阿公、阿嬤住在鄉下,所以附近廟於每逢節慶常有許多活動,比起布袋戲,我似乎更傾向看當時的露天電影。不過因為“回憶總是美”的關係,所以我選擇布袋戲觀看。本來要看雲州大儒俠的,但都剩很貴的票,窮學生看不起啦!這場布袋戲的舞台雖然金碧輝煌,但卻滿小的,很多老人家一同觀賞。在等待之際,有個阿伯還教我布袋戲的英文,後來阿伯在看戲的情緒起伏很大,生氣時狂罵、有趣時就哈哈大笑。有時候聽不懂文縐縐的台語時,那位阿伯就成為我了解劇情的指標。

這部布袋戲的結構很簡單,劇情也算明白(雖然穿插其中的笑點和口白實在是聽不太懂),但是它卻演太長了,足足有兩個小時之久。情節在一開始滿有張力的,但到後半部官審三次時,舖陳手法類似,內容也大同小異,而且審判的時間都超長,無聊到連隔壁阿伯都快睡著了。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歐陽仁派相府教頭胡雷豹和李世英相搏之處,使用上下場來表示他們在相府裡頭追逐、迷藏的方式,加上後台老師們的樂聲和口白語氣,感覺十分緊湊。而且角色人物在說笑時,後台老師都會以旁觀者來對話或提出疑問,這一點讓人覺得滿輕鬆活潑的。但這很像老師上次教桃花扇中的戲中戲,似乎也是造成一種疏離感。大稻埕戲苑曲藝場是個不錯的地方,裡頭有放置一些古董極的服飾道具,那天就看到幾套布袋戲服,很是玲攏可愛。現今台灣的布袋戲發展不錯,加入了一些聲光效果、流行觀念,滿能符合現代人的胃口。

我們從小接觸傳統文化實在太少了,長大後總是覺得陌生而興趣缺缺,就像最近學到的中國神話,我發現我們還比較熟悉希臘神話,這不就本末倒置了嗎?加上世俗觀念(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大家總是喜歡看歌劇《貓》或太陽馬戲團等,根本聽不懂甚麼崑曲的。培養這類興趣是學校教育沒辦法做到的,看看小時候媽媽買的故事書,大多都是西洋兒童文學為主,真是悲哀!但是我覺得要保留傳統文化,不能墨守成規,否則只能被淘汰。老師上課有說,不必迎合大眾口味,去改變文雅的唱詞,我也以為這是對的。但是在推廣之中,應該為青少年以下的朋友作一些不一樣嘗試(包裝、口語化等),首要在培養興趣,才能漸入這個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