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閰羅夢》

前言

還記得上次看過了《紅樓夢》王熙鳳大鬧寧國府的京劇之後,發現到了

        京劇的獨特魅力;這種感覺讓我意猶未盡的想要再繼續觀賞下去,於是,和

        當初推薦我看京劇的朋友一起討論之後,我還是繼續選擇了由「國光劇團」

所主演的《閰羅夢》。

在看這部京劇之前,聽朋友說這是有關於「項羽」、「韓信」、「呂后」、「虞姬」的前生今世輪迴的故事;這個傳說我從進到中文系之前就聽說過了,再加上自己本身有在信仰宗教,所以這個故事讓我在很早以前就想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也讓我十分感興趣。

可惜的是,這一場經典大戲,沒有辦法親臨現場同步觀看與感受;因此,我逛遍了我們學校的圖書館,好不容易找到了這一部戲的DVD,讓我十分的開心,接著,我馬上回家立即播放了這部戲,好讓我一窺這個故事的真相。

以下,就是我觀看完《閰羅夢》一劇的心得感想。

內容概述

這個故事的發生時代大約在東漢漢靈帝之時,一位老秀才「司馬貌」,無法得到一官半職;上京去奪取功名,不料在返回客棧的路上剛好遇到某縣太爺,原來是家鄉的鄰人,他不學無術、遊手好閒,司馬貌曾經因為可憐他的妻女施捨過他一些食物;然而現在他卻是一個堂堂的縣老爺,當司馬貌非常驚訝,接著他告訴司馬貌:若要求官則要拿錢去賄賂「曹節」,因為他就是賣了房子,也賣了老婆、孩子才換到了一個縣太爺;因為這是一個「賣官鬻爵」的時代;司馬貌心中突然出現一個想法,他向曹節提出「賒官」的想法,被曹節及其身邊的人嘲笑一番,還被狠狠揍了一頓。司馬貌的妻子看到司馬貌被打,難過不捨,她想著該如何打消司馬貌這個固執的念頭,於是,她告訴了司馬貌說:夫妻幾十載的生活「清貧自在,勝似作官」,但是司馬貌無法體會,反而變本加厲,開始咒罵上天。

玉皇大帝得知後,認為司馬貌過於狂妄,竟敢怒罵天地,一點也不知因果輪迴,和其他神仙討論如何懲罰他,決定讓司馬貌當六個時辰的閻羅王,考驗司馬貌的才學;但因為時間有限,沒有辦法將案件一一審理;他決定先從舊有的冤案開始審理,也就是這一齣《閰羅夢》所主演的,就是「項羽」、「韓信」、「虞姬」、「呂后」的前世今生輪迴之事。

戲裡一開始出現了一個「無頭鬼」,當這無頭鬼被帶到殿上表明身份,沒想到他竟然是當年被六將追殺,因而在烏江畔自刎的西楚霸王「項羽」,司馬貌招來了六將對質,藉著歷史的重演,這時候「韓信」、「呂后」也被召來;因為項羽年輕時不懂得珍惜韓信這個人才,所以韓信去投靠了劉邦,且幫助劉邦建立漢朝;劉邦死後,因韓信功高震主,遭到呂后忌妒,用竹刀刺死。司馬貌聽完後,便做出下列的決定:「韓信因為忠於漢室,理當要稱王,但最後卻被謀害致死;因此命他轉世為曹操,將劉氏江山掌握在自己手裡;而將他殺害的呂后,則轉世成伏皇后,也就是漢獻帝的母親,就是註定受曹操凌辱而死;又司馬貌念在項羽在世時有拔山蓋世之雄力,可惜讀書不多,不懂用人,因此命他改姓不改名,投身關羽,熟讀春秋,而又因為上一世中,他對韓信的辜負,也在下一世償還;項羽心愛的虞姬雖備受寵愛,但最後卻自剔而死,成了著名的「四面楚歌,霸王別姬」,因此轉世成為劉備的妻子,六將則投身五關將領,由關羽護嫂「過五官斬六降」,還償前世果報。

這個判決才過了沒有多久,又有人喊冤,來者竟是呂氏轉世的「伏皇后」;這次是「曹操」被控挾天子以令諸侯、作惡多端;關羽因為償前世辜負,在華容道一時心軟放了曹操;對於這個變化司馬貌可真是意想不到,於是又再命關羽來世不用再南征北討,直接投身在帝王之家,為才華洋溢的南唐君主「李煜」,而這一世的劉備之妻則轉世為「小周后」,兩人再續前一世項羽、虞姬的未完情緣;而曹操則命他轉世成為宋朝開國君主「趙匡胤」。

李煜和小周后在煙花三月百花盛開之時,吟詩享樂,而這時趙匡胤大軍南下,滅了南唐,建立了宋朝,小周后也被趙匡胤帶走,後李煜被要求服毒自殺,憂鬱的李煜來到陰間,他埋怨閻君;司馬貌不禁要問他到底想怎麼樣?李煜回答:當一名君主理應要策馬戰場,但他卻不通武術、軍事,徒留亡國恨,連心愛的小周后都被奪走;如果要他選擇,那他寧願當項羽;這時司馬貌便生氣的脫口而出,「項羽,他就是你前世的前世啊!」,不過聽到這個消息的李煜並沒有開心,這時一群鬼魂又回到閻羅殿上了,大家議論紛紛訴說著自己的痛苦和缺憾,李煜埋怨造化弄人、小周后情路坎坷,趙匡胤寧用江山換美人有人說當官自有他的苦,美人紅顏多薄命,就算是君王也有所憾事;很快的司馬貌代理閻王六個時辰已到,司馬貌得恢復到平凡魂魄的身份,對於這個難得的閻羅之夢,他處理的一片混亂,他感到羞愧;但老閻君有容乃大不願於以追究,將司馬貌帶回人間;客棧的老闆進到司馬夫婦寄宿的房裡,他的妻子請求老闆再行行好讓他們在多留一會兒,正當兩人在議論時,司馬貌忽然直挺挺的坐了起來,嚇得老闆奪門而出。

看著醒來的司馬貌,妻子開心不已;但是,司馬貌依舊怨天怨地,這個時候,她的妻子看到這樣,只淡淡的說了一句:「你就別再作夢了吧,咱們返鄉去吧,『清貧自在,勝似作官』

場景佈置

這一次選的也是由國光劇團所演出的京劇,可是和我上次看的《王熙鳳

        大鬧寧國府》有很多地方不同;上次的場景較為簡單、典雅,這是這一次的

        比較多,多了很多背景的佈置,且因為這部戲大部分的空間都是在陰間閻羅

殿,所以在色調方面顯得比較陰森;而令我注意到的是,當在陰間的時候,

只要有演員出現時,都會有乾冰的出現,這樣的一個表現方式,依我的觀點

來看有種「虛」和「實」這兩種表現手段,不只後面的布景更換,讓觀眾知

道現在是在閻羅殿,隨著乾冰的釋放,更加可以營造出這樣的一個氣氛,至

於在場景的更換方面,因為這齣戲有人間陰間的更換,所以他們採取的是滾

論式的更換,這樣的感覺有種「淡出」、「淡入」的效果。再來,還有一個

令我驚奇的地方,就是司馬貌在客棧裡頭,被鬼奴們抓走的那一幕,本來是

全身的穿戴整齊,一秒之間,外面那一件美麗袍子被脫掉了,然後這個人就

從床上跳下來,但是床上卻還有一個人躺在上面,這樣的一個效果眞的就有

靈魂出竅的感覺,讓我覺得非常特別;還有,這一齣戲裡頭,有好幾個場景

都是演員們在台上立即的換上另外一套衣服,還有頭飾,也可以從中體會到

他們的辛苦;在場景佈置上面還有效果都讓我有一種新穎的感覺,也讓我眼

睛為之一亮!這個就是新編京劇他們所吸引人焦點的特點之一。

人物裝扮

經過這一次期中考之後,我終於可以體會到人一旦有過錯的經驗,就會

        永遠記得那個錯的地方;這一次的考題出現了項羽的臉譜,然後我答錯了,

在戲的一開始,項羽是沒有頭顱的,但之後司馬貌命六將將項羽的首級歸還

後,我看到了項羽的臉,這個時候我非常的仔細觀察,老老實實的將它記下,

因為這個臉譜是非常特別的,我覺得我非常開心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看到

真正在舞台上,演員們化的項羽妝在唱戲,或許也就因為我那一題答錯

了,所以讓我更加仔細的觀察每一個角色上的臉譜;我這才發現到,這齣戲

的妝容和上一齣戲的妝容真的有些不太一樣的地方,而且是真的有被標記過

的,指定過的,這樣的一個經驗顯得非常特別,例如我看到了曹操的臉,

雖然這一次的考題沒有考曹操的臉譜,但是,依我看來,曹操的這個臉譜也

不是一般角色可以化的,也一定有被標記過、指定過,因為他的臉譜和項羽

的臉譜一樣都是與眾不同的;還有一個就是,吳文的臉,他的這一張臉,我

之前就有看過,但是這種臉真的一看就知道是奸賊或是下人的臉;所以,經

過這兩次的看戲經歷,不敢說我可以認得很多臉譜,因為這個也是一門很大

的學問,但是讓我有個粗略的了解到,原來有的臉譜是有被特殊定義過的,

不是每一個角色都可以化的,所以當我看到項羽和曹操的臉時,真的就不斷

的讓我想起來,我的期中考錯的地方,也真的讓我過目不忘!

心得

看完這一齣戲之後,我不斷的回想到我學過詞選裡頭的一首蘇軾的《念

奴嬌》,「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三國這個故事是後世最

廣為流傳的,甚至還被做成電玩遊戲的故事基底;也就是因為這樣,其實這

一齣戲裡頭的人物,大家應該都非常熟悉了;所以,我覺得這一齣戲如果只

在人物上琢磨的話,則顯得有點單調無味,我們如果可以透過,人物與人物

之間的牽線上去看的話,會發現到這個故事他其實真正有趣的地方在哪裡?

不是每個故事都可以用這個角度去看的,只是剛好這個故事描寫到了前世今生,有著時空的穿越,加上人情感的滲透性,以及中國人的輪迴觀念這些原因促成了這個故事的顯眼,吸引人的地方,與眾不同的特點;所以,看似這種老梗的輪迴轉世劇情,套在了歷史風流人物上面,卻意外的受到人們的注目,就像老師說的:「可以登上八卦雜誌的人都是一些大明星」,因為這樣才會有吸引人們去買八卦雜誌的欲望;相同的,就是因為三國這個故事太過於火紅的關係,所以才會有人想要去捏造或是加以延伸,可是不管這些故事是不是真的?我們都被這個看似神話或是傳說的故事給吸引住了,因此,我覺得這個故事在人物和人物的牽線上面顯得重要一些,也是它成功之處。

結語

        《閻羅夢》是我看京劇裡頭的第二部,讓我留下了不少的深刻印象,也

讓我真正體會到新編京劇的特色,和一般舊有的京劇真的差很多,在活潑度

上就有差別;因此,能夠讓我體會到新編京劇的魅力的同時,也告訴了我,

京劇是我們的國劇,可以讓後世的人改編成這麼活潑,但有不失傳統特色,

這樣的一個改革可說是難得一見啊!也非常厲害,所以,當我們有這個福分

可以享有這些成果,我們就應該要好好的珍惜;或許,有的時候表面看去是

禍但是底下並非如此,這一次我的期中考考得非常差,這是我第一次進入中

文系以來得到的最低分數,當下的我真的跌到谷底;可是現在看來,或許就

是因為那個分數的關係,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看到兩部這麼精采的京劇,尤

其是這一部《閻羅夢》,由衷的感覺到京劇的真價值在何處?我希望以後還

能有這種機會可以再一次的觀看到這麼精采的戲劇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