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看的文和傳奇戲劇團由團長劉政結,與有「客家戲曲王子」之稱的李文勳老師,帶領一群年輕科班客家子弟所組成,製作客家大戲。 在其中我看到了很多文化傳承和創新的過程,此次主演是李文勳、馮文星、馮文亮、詹仁謹。 這是個在說南方灌江口有個英雄消滅在江口作亂的七怪,也是趙昱,他從小被神農大帝帶到仙山學道學法,在同師門中有七位師弟,稱為七怪,每個都是動物所變,他們平時就對趙昱心生不滿,所以時常刁難他。趙昱學法有成以後,就下山為百姓伸張正義。 在戲劇當中我最喜好看歷史或神話故事,而且我也沒以戲曲的方式看過, 跟電視上所演的封神榜真的有所不同,二郎是天界第一戰神,是一條中國龍,只要中國百姓有難,他都能救,不管水裡火裡,有求必應,比如秦代李太守第二個兒子,助父斬蛟鎖龍,築堰平患,被蜀人奉為灌口二郎神,祠祀不絕。 二郎神也被封為水神。很多的二郎神事蹟被廣為流傳,而文和傳奇戲劇團所呈現的是一個在神農大帝下學仙術法術的人,在不斷的教導中,能戰能攻,沒有他就無法解決許多的難題。 在文和傳奇戲劇團的服裝上、道具上,其實我覺得已經相當精緻了,畢竟我也很少觀賞這種在現場親臨感受的戲劇,真的別有一番風味,隨著劇情的起伏,下的節奏還有唱的曲,常有壓迫呼吸的緊張感,尤其每每在二郎神對付怪物的時候, 主角眼神到位,好像不用真的武器就可以用法力或眼神殺出去,曲風快慢也隨著角色們的變動換位各有調整。我想我比較喜好像水滸傳和二郎神這類型的戲劇, 神話或故事性的成分,雖然都是老劇本了,但被再次表演時總會有新的面貌呈現,而且劇情的重新鋪陳都是給我一個新的驚喜,然而戲曲表演的方式我也是頭一次收看過,也似乎比一般電視的內容更為具有文化素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ocator1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