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看京劇,如同多數人一般。其實不選這門課,我可能不會踏進這個世界。在網路上挑選過一番之後,我與友人決定將第一次獻給不是很陌生的《霸王別姬》。這個故事是在說西楚霸王項羽的愛妃—虞姬,在垓下聽見四面楚歌之後覺得大勢已去,於是自刎殉情,而項羽悲傷之際,也在烏江自刎而死的故事。

  坐在國家戲院的一樓後排,看著不斷進到演藝廳裡的觀眾,鮮少見到有著和我與友人一般的稚嫩面孔與略帶緊張的神情,大多數都是年紀已超過半百並且老神在在的坐到位置上的長者們。到了快開演的時候,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這個會有字幕在兩側顯示,一顆忐忑的心也因為害怕會聽不懂台詞而放了下來。更讓我為之驚豔的是,第一幕的屏幕一拉開,舞台的裝飾與道具擺設,讓我眼睛整個亮了起來,比我想像中的舞台豐富、華麗太多太多了。開場後一對一對的侍者從場邊整齊進入,到了舞台中間擺出一個動作後到兩側站好,最後才是這一幕的主角登場,而每當一個角色登場時,掌聲也會跟著一起響起,好像歡迎似的,也將大家的焦點一起集中到了他的身上。故事情節也順屏幕開了又合,合了又開得連結下去。

  大家都知道,古代常有敵營的人到我軍來投降,雖然人心叵測,但在看這齣戲時,常常會想到「他怎麼這麼簡單就相信了呢?」的疑問。在戲裡,韓信的李左車到項羽那投降,並且給予指點與建議,雖然有了幫手是好事,但總是會有種「哎呀,笨蛋,他是騙你的,不要相信阿」的OS,而戲也總是往大家都知道是錯誤的方向去,不知不覺,自己的情緒也被戲裡的情節給牽動著,起起伏伏的,「不要被他騙了」、「別去那個山谷,有詐」、「虞姬怎麼不勸勸他呢?」等等的想法常常在腦海裡出現。到了戲的最後幾幕,大家也都知道這個故事的結局,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虞姬在與項羽一番爭吵後,仍然決定要離開項羽,而自刎的畫面,虞姬是拿起項羽的刀,然後做一個切脖子的動作,然後就站著讓身後的奴婢扶著她,將倒地的樣子變成站立的姿勢,接著由奴婢將她圍起來然後做下場的動作,不知道為什麼回到家後總是會一直想起這個畫面,是因為從來沒看過這樣的表現方法嗎?

  結束整場戲之後,我與友人在中正紀念堂外圍散步,一直討論著戲裡的故事,我們都覺得以後有機會一定還會再到戲院裡來看戲。在一個小小的舞台上,在限制的時間內,要交代好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還有舞台的效果、聲音等等,實在要費上不少的功夫,加上演員的詮釋與唱功等等,真的打從心裡深深佩服他們,下次,再一起來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83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