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學通論――“化人”悠遊城市舞台

 這個票是我和友人們早買好的,但我其實對京劇沒有什麼概念,因為我比較沒有接觸過,我小時候其實很喜歡歌仔戲,所以我覺得大概就是如此,那天晚上下著小噢,我的心卻很雀躍,因為這是我的第一次,所以心中抱著很大的期待,到那裏之後,我仔細觀察環境,說真的,很超乎我的想像,舞台效果有動畫搭配,樂團雖然在舞台下方,但那樣的磅礡音響卻是讓他們融入了舞台。

 

 

 

  這部京劇是在說一個人叫孫生,他因為對世局渾沌感到失望,因此辭官不做,從此雲遊四海寄身於天地,而有三名神仙想要點化他,因此其中兩位化身漁夫引渡他,還帶去見很多的“名人雅士”在這時候,有個崑崙奴,是天下的有義俠士,在聽見仙人要帶孫生去見其他仙人時感到憂慮,因為怕孫生會因為太早得到仙緣而導致不小心走錯路,而這些人其實是很多的混雜,有李白、西施和趙飛燕……這樣的劇情讓人感到稀奇有創意,因為這樣很多不同的人全部套在一起很有趣,唱戲的部分因為是京劇的關係吧,他有一些字和我們念的不同,但這樣其實比較有美感且較有押韻,武戲部份他們多是翻滾和跳以及轉圈,在打鬥的地方看似雜亂無章的兵器碰撞實質是跟著音樂的節奏,但可能因為這場表演的表演者多是學生,因此在著地時總有一些不穩,但都是無傷大雅的,畢竟要穿著那樣高的鞋子快走和翻滾跳躍是很難做到的事情,故事發展到龍王派鯨精把他們的船弄沉,又把孫生和崑崙奴都吞下去,在尋找出路時,出現了魚腸劍士,這個角色讓很多人都笑出來,他讓我跳脫對於京劇嚴肅的感覺,因為他很幽默又和觀眾互動,整場戲總共有六場,我們從7:30入場看到了11點多,對我來說這真的很新鮮,這場戲來說,歌唱也好說話也好都讓人驚豔,武戲就根本不用說了,每一個翻滾都可引來觀眾拍手。

 

 

 

  這個夜晚,我被藝術所衝擊,這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然而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在戲開演前,我後面的人一直在笑,笑台上表演者他們的技巧,尾音拉長表示他們的哀嘆,然而後面的人卻以此為嘲笑點,對我來說或許我們的意圖是因為要交作業才有了這次看戲的經驗,但我尊重甚至是打從心裡喜愛這個我未曾接觸的領域,或許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尊重,對辛苦的表演者,對藝術,這是讓我覺得很難過的地方,這是一部多麼好的戲劇,卻被如此的不尊重,這場戲劇讓我很喜歡,他也給了我很多的創意,在舞台效果方面和設計,對於京劇我也有了較深刻的印象,我想我會再去看不同的戲劇,看看不同的表演方式以及劇情。

 

 

 

 

 

照片:

 曲學   

 

 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1994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