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聲揚起,幕簾漸退,一個響亮的聲音響起,錢流行就這樣揭開了整齣戲的序幕。南宋初,溫州秀才王十朋已荊釵作為聘禮,與錢玉蓮共結連理。孰料,王高中狀元後,因拒絕万俟丞相逼婚,万俟怒而將王十朋轉調潮陽,並不准返鄉探親。原本就中意錢玉蓮的紈褲子弟孫汝權,為謀取玉蓮,竟暗中私自串改王十朋的家書,改為休書。錢父更因此憤怒吐血病故,玉蓮繼母與姑姑勢利逼迫改嫁,但玉蓮不從被迫投江自盡。所幸被福建安撫錢載和所救,收為義女,並派人前至饒州探詢王十朋消息,卻誤將王士宏病亡傳作王十朋已死。後來,王十朋改任及安太守,清明佳節前往寺廟追悼亡妻,恰巧玉蓮也到寺廟祭拜亡夫,兩人相遇,並以荊釵為信物相認,夫妻團員。

  此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所謂「青春版」的荊釵記。為何強調是青春版的呢?因為此次擔綱的所有演員都是來自湖南的劇團內僅約二十出頭的年輕演員。二十多歲!那起不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年輕男女嗎?然而,劇中的角色各個從老中青都有,但每位演員都將每個角色的特色韻味表現得恰到好處,這樣的功力實在令人欽佩阿!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絕非那飾演招婿不成便惱羞成怒地万俟丞相。透過後天的妝容技巧,加上他那令人難以忘記的鏗鏘有力的歌聲,搭配著丞相的霸氣,一舉手一投足都讓人敬畏三分啊!

  在化妝技巧與服裝飾品上,每個人都各有不同特色!錢玉蓮臉上的妝清新淡雅,每套出場的服裝也都以素淨為主,搭配那清脆響亮的歌聲,表現出屬於他那大家閨秀的輕聲細語,更給人一種超凡脫俗的美麗。王十朋臉上的妝感也給人一種清新的亮麗感覺,服裝不多,和他那樸素志氣堅定不被名利所動搖的性格相互呼應!玉蓮的母親與姑姑,透過褲裝以及姑姑的手帕在那揮阿揮的,加上兩個人那尖銳又快節奏的聲音,確確實實將勢利的個性給充分表現!

  雖然戲曲注重的是演員的唱腔、身段,但事實上如果能夠搭配道具的使用,更能給觀眾一種身入其境之感。其中一齣,玉蓮雕窗,越窗而出。道具讓窗框真的讓玉蓮給剪下,加上玉蓮在雕窗的同時,透過樂隊的配樂讓整個過程更加生動!

  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崑曲!如果沒有修習這堂課,我部會特地搜尋有什麼戲曲演出,還花錢,坐車一路懵撞的就撞到了城市舞台,也撞出了我這輩子的第一部崑曲經驗。演出前,我深怕我自己根本看不懂到底演員在演些什麼,還好其實旁邊都有字幕的搭配!欣賞完後,發現其實戲曲是一種很好玩的東西。第一次觀賞,或許還看不出什麼太過深入的細節,大多只能從很表層的劇情跟演員的舉手投足去了解。但過程中,我發現,崑曲並不像過去我從電視上所得到那種對於京劇只會咿咿啊阿唱些我根本聽不懂的字句,事實上都是可以聽懂的。加上劇情搭配不單單像是過去那種無聊的印象,偶爾仍有許多逗趣讓人哄堂大笑的橋段。甚至,我們同行的三人還相約下次如果有演出其他有興趣的戲,我們還要一同相約來欣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83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