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那麼遙遠以前的商朝到現代,無論是像李宗盛這樣的才子,還是紂王這樣有權有勢的人,男人喜歡美女好像是亙古不變的道理。在寫這篇心得時,我一邊聽著李宗盛的《山丘》。其中有一段歌詞是這樣寫的: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李宗盛1992年與前妻林憶蓮合作《當愛已成往事》後轟動大街小巷。1998她和李宗盛在台灣舉行記者會,公開已懷孕及即將結婚的消息。2004年李宗盛發出聲明,引述寫給辛曉琪的《領悟》歌詞:「我們的愛若是錯誤,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承認與林憶蓮的六年婚姻劃上句號。

 

紂王則是在兵敗山倒後自焚魚鹿台。而妲己則被姜子牙等所擒,被送上了斷頭臺。

 

後來在李宗盛的《我終於失去了你》有一段歌詞:

 

我終於讓千百雙手在我面前揮舞

我終於擁有了千百個熱情的笑容

我終於讓人群被我深深的打動

我卻忘了告訴你 你一直在我心中

 

我終於失去了你

在擁擠的人群中 我終於失去了你

當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

我終於失去了你

在擁擠的人群中 我終於失去了你

當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

 

紂王在歷史定位上一直是個暴君,為了取悅妲己為所欲為,什麼亂七八糟的事情都做得出來。但是在感情上,他對妲己卻是完完全全忠誠於她。雖然最後兩人死的淒慘,種種行為也惹人非議,但在歷史上卻是永遠相配的一對。而李宗盛卻與兩任前妻離婚,在愛情中留下了種種紀錄讓人議論。

 

由愛情來看,好像是李宗盛比較辛苦。我後來看見他在演唱會中歌單安排《當愛已成往事》時,演唱的佳賓是他一手提拔的梁靜茹。而未來這首歌要由原唱李宗盛與林憶蓮同台演繹,我想是十分困難的事情。

 

那是一首男女對唱的情歌,男女歌聲多有和聲之處。他們兩人在舞台上眼神與歌聲互有交錯之時,李宗盛在場上看著與自己對唱的人是梁靜茹,不曉得那時心中在想些什麼。

 

所以我想《我終於失去了你》,其實是李宗盛對林憶蓮唱出不敢說的話。

 

紂王與妲己是歷史上永遠相配的一對,可是李宗盛為他與林憶蓮寫的歌,卻可能永遠都等不到一起合唱的機會了。

 

這些男人們可能有著舉世無雙的才華或是無數的財富,難怪這麼多女人愛過他們,應該也很多女人恨他們。人到某個年紀後可能就會這樣,突然會回想自己曾經愛過恨過錯過狠心過,或是徹頭徹尾當個爛人過、掏心掏肺地付出過。在愛情中風光過也嫉妒過,也當過小人算計過。但是這些感情已經成熟的人,再也回不到過去了,最初對感情敏銳的感官已經被世間的雜事消耗殆盡,遇見愛時可能已經變得遲鈍地說不出話,即使說了出口,那份愛或不愛也摻雜了許多雜質。

 

李宗盛是,紂王當然也是。

 

但無論是李宗盛或是紂王,都以自己生命的重量,壓印成為歌曲與故事,在我們面前烙印出痕跡,彰顯他們自己的價值。這些歌曲和故事,我們都有著一段不能理解這些它們的時光。但是這些東西已經完成在那了,它們會慢慢等你,等著你從男孩女孩變成男人女人,在未來數十年的時光之中,等你的視覺與聽覺成熟,讓你的淚水與這些歌曲與故事一起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