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課程需要,使我看了這齣戲,也是我第一次花錢買票欣賞,感覺格外新鮮,在緊湊的的時間我點了全家ibon上我可以配合的時間上我選了這齣由河北梆子劇團演出的《忒拜城》。

      這齣忒拜城是根據古希臘悲劇《七雄攻忒拜》和《安提戈涅》改編而成。劇情大概是說,忒拜王室的兩兄弟約定好輪流執政,而這兩兄弟還有一個妹妹名為安提戈涅(也就是女主角)。後因當政的弟弟埃特奧克勒斯爽約,不願意把執政權輪交給哥哥波呂涅刻斯,於是哥哥引兵攻打本都欲奪回大權,但兩人最後同歸於盡由舅舅克瑞翁繼承王位,但他稱埃特奧克勒斯為國家英雄而隆葬之;但稱波呂涅刻斯為國家叛徒布於下葬,還頒發禁葬令。而妹妹安提戈涅不顧禁令,埋葬哥哥卻被舅舅處以死刑,隨後安提戈涅的未婚夫海蒙(也就是克瑞翁的兒子,古代近親結婚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像父王求情,但是父王不聽勸甚至連母后和那城邦裡的先知都前來規勸皇上,但是皇上仍然堅持己見,認為如果因為血親就不執法辦理的話,皇權的威信何在,國家何以鞏固皇權。最後安提戈涅囚於石窟後死亡,海蒙知道後十分傷心為之殉情,而母后看了兒子這樣死去又覺得丈夫堅持己見眼中只有權沒有情,最後也跟著兒子的步伐隨之上天,願在天上最兒子永遠的母親並幫他證婚。最後一幕令我印象很深刻舞台中央徒留克瑞翁一個人,孤單的背影格外淒涼……。

當我看著左右都是上了年紀的爺爺和奶奶,看著他們專注的神情和每一幕結束後不吝嗇的大聲鼓掌對最後甚至是全體起立鼓掌,使我格外感動,感動這些上了年紀的人還用心生活體會著生活的模樣。而這齣戲也給了我很多感觸,當我們擁有權力享受權力的時候不能忘記原本的自己而不聽別人的規勸,換了一個位置不是換了一個腦袋。不管自己身處於何處在什麼地位,都要記得最初的自己,記得自己的初衷還有夢想。就像戲中繼承皇位的克瑞翁堅持要把姪女安堤戈涅處已殘酷的死刑,不聽任何人給他的勸言,最後造成他愛的愛他的人都眾叛親離離他而去。法理始於情,也就是為什麼當今法官判決案情時還有一個權限是讓法官自由心證,雖然人是跟著法條走的,但是法條卻是人定的,安提戈涅為了不要讓她哥哥暴屍而不顧皇上的禁令冒險為他下葬,中國人自古就有入土為安的觀念,但是舅舅卻沒有看在親情的情份上手下留情,而且波呂涅刻斯也不算是什麼國家叛徒,克瑞翁只是站的立場不同而已。這事一齣具有古樸和東方神秘色彩的戲曲,抒情而不失內在張力,讓人看了能引發許多心得,帶有一定哲理性和象徵意蘊的悲劇詩。最後徒留孤單的克瑞翁一仁在舞台中,其他人都死去了,是一齣級為悲情的戲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昕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