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旅途中每個人的經歷都有所不一樣,面對不同的事情總會讓人想起以前的種種,金山寺對我來說是回首過往回憶的鑰匙

  全神貫注地觀看,拉開序幕後一幕幕的景象好像似曾相識,心中不解時,腦中湧出外公的聲音在心中徘徊,頓時才想起來,兒時外公的床邊故事白蛇傳,外公每天晚上講的故事都一樣,每次都是聽到完才睡著,金山寺是白蛇傳中的最高潮的故事,每當外公說到這裡,總會栩栩如生的描述,並且會學著劇中人物的對話,每晚我都是聽得津津有味,此然我領悟到我來看這部戲或許是冥冥中在上天外公的安排,當燈光照射而下,舞台絢麗而奪目,我跨進了劇場,這不只是歷史的入口探索,更是探索兒時回憶的時光隧道

  金山寺是在敘述許白蛇和青蛇引東海之水來淹金山寺和法海鬥法,所以整部戲雖然是有從許仙和白蛇認識開始敘說,但中間多是用投影機文字來帶過講解劇情,然後直接帶到後來的水淹金山寺,雖然這部是金山寺,著重在鬥法和以及前滾後空翻的特技,但是要演出白蛇和青蛇來救許仙的同時,是不是要先把觀眾帶入到覺得白蛇是非常真誠的愛著許仙的境界,這樣白蛇演出鬥法和淹金山寺救許仙才會更有張力和感覺,就算觀眾看戲前已經知道這部戲的故事和劇情走向,但對於一個觀光客和外地人來說,我看到的臉上總是充滿著疑惑是失望,好比木馬屠城記,在不知道故事的情況下去看戲,如果直接演木馬進入城中,然後躲藏的兵士出來屠殺,贏的勝利,接著結束這樣會精采嗎,這部金山寺好比這個例子,就算有翻譯字幕,在旁人觀眾重頭到尾都不瞭解故事架構的情況下拿到的掌聲,莫過於都是武打的後空翻和特技,並無讓外來人了解到整個故事的內涵和感動的地方。這是我所失望的。

  當然也有我所贊同的,現在戲劇或者是舞台劇在燈光舞台上都非常的讓人注目,白蛇一講話時燈光的聚焦,雖然外國人有字幕也不了解匆忙劇情架構,至少因燈光眼睛還是看著白素貞

  或許是我看過其他版本白蛇傳的故事或剛好以前外公在說故事時剛好這一段總是說得很精采,讓我抱持總有較高的期待,認為看到的畫面總要跟以前心中畫面一至,當然這一次也有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樂器的伴奏,其中銅、鑼、鼓、鈸配合舞台上的動作,讓許多動作變得更細膩,在藉由聲音的效果轉換時光,讓人了解到上半場以及下半場,當中的許仙在杭州西湖和白蛇相遇時,表現出來生動的表情和對話,我認為是非常棒的,雖然我認為劇情匆忙以及架構薄弱,但是演員的技巧上我認為是很道味的,並且他們的打鬥除了有前空翻和後空翻,或是踢槍……等都是附有非常高藝術成分的,而外國人這次雖然沒有體會到我們的戲曲文化,但至少看到這麼多舞台動作,也是值得了

  而當最後一幕以白蛇的嘶長吼音大叫許仙結束,當然旁人的外國人群們打從一開始許仙和白蛇在西湖上相遇就看不懂劇情了,更不知道這部其實真正的故事其實是有後續的,雖然我是看的懂但是像前述所說的,架構不完整和沒有讓人體會其中故事的內涵,顯的有些空虛乏味,讓我想起老師以前給我們放的百年戲樓,讓我印象分常深刻,因為非常富有內涵,其中的劇中劇中劇,三個層次,三種境界,這是和金山寺有非常大的落差,這也是我看金山寺之後了解到的,不只是了解戲曲文化,也讓我回首了外公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obho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