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我的朋友在修這一堂課之前,其實都沒有真正看過傳統戲劇,頂多在電視上稍微看到過而已,所以這一次其實我們不太知道要找哪一種戲曲來觀賞,後來因緣際會下看到兩廳院有三國演義的戲,一開始我只是覺得三國演義比其其他的題材來的熟悉,但是買了票之後,我爸爸跟我說這個戲還蠻有名的,他有在報紙上看過,而且是中國國家京劇院表演的應該很好看,所以我就抱著期待的心情等待著四月十五號的到來。

在四月中旬的某一個夜晚,我與我的朋友一起來到中正紀念堂的國家戲劇院,以前高中的時候曾經來國家音樂廳聽過交響樂,但是進入到國家戲劇院還是我的第一次,果然一如我的想像,裡面果然是氣派無比,所以我踏著興奮的步伐到達我們的座位,來體驗我們第一次的京劇欣賞。

在三國演義中,群英會、借東風、燒戰船、華容道這一些橋段都是在描寫蜀漢和孫吳聯合破曹魏的故事。《群英會》就是在講蔣幹盜書;《借東風》、《燒戰船》,即諸葛亮借東風,《華容道》,即曹操敗走華容道,關羽義釋曹操。戲的上半場大約有兩個小時,大概都是在描寫諸葛亮的聰明、周瑜用計騙蔣幹、蔣幹的愚蠢還有曹操被周瑜所騙,殺死蔡瑁和張允等橋段。上半場大概是在演周瑜妒忌諸葛亮比自己聰明,所以周瑜想盡辦法要置主葛亮於死地,但是諸葛亮每一次都靠自己的智慧化解危機。另外,還有蔣幹拜訪周瑜要他勸降,雖然周瑜拒絕,但是他卻故意說蔣幹與他是故友,還設宴席請他,在宴席的期間,周瑜故意裝作他已經醉了,然後要跟蔣幹一起睡覺,其實這是他故意設陷阱要給蔣幹跳,周瑜刻意在他房間的桌上放假的兵書,裡面有曹操水軍蔡瑁和張允假的反書,而蔣幹以為他立了大功發現蔡瑁和張允的反書,還把假的反書偷回曹魏,之後,曹操看了假反書後大怒,一氣之下,把蔡瑁和張允斬首,其實一切都中了周瑜的計謀。上半場最後面,是周瑜要求諸葛亮要在一定時間內做好十萬支箭,如果期限內諸葛亮沒辦法做好十萬支箭,周瑜就可以殺他,談話中本來說期限為一周,但諸葛亮說不用,他只需要三天的時間便可造好十萬支箭,三天的前兩天,諸葛亮完全沒在擔心造箭的事情,反而是他的朋友魯肅一直很著急,到了最後一天,諸葛亮才帶領草船數艄,趁大霧的時候到達曹操那裏,還在大霧之中擊鼓,讓曹操以為是周瑜帶兵打來了,曹操旁邊的將士就建議曹操對大霧中亂箭齊發,這樣一定可以打中敵軍,誰知道一切都是諸葛亮的計謀,因為曹操對草船射箭,所以諸葛亮同時便得到了周瑜下令要求的十萬支箭。

後半場相比前半場短了些,但是精彩的地方也幾乎都在下半場,前面是演周瑜的老將黃蓋詐降曹操的故事,黃蓋假裝被打,然後詐降曹操,之後,周瑜和諸葛亮一起討論,兩人決定用「火」攻打曹營,他們獻計讓曹操的船用鎖連在一起,然後借助東風,讓曹操的船燒毀,但同時周瑜也越來越怕諸葛亮的才智,想要派人殺他,但周瑜失敗,因為諸葛亮被趙雲救走。同時,之前詐降的黃蓋潛入曹操的營中,放火把曹操戰船全部燒毀,在赤壁之戰中,曹操大敗,然後曹操率他剩下的部隊逃到華容道,卻沒想到關羽早就在這裡埋伏,途中,曹操一直求求關羽看在他以前在曹營時,曹操對她不錯的面子上放他一馬,最後,關羽還是基於義氣將曹操放掉,最後回去請罪。

這一部戲劇,前半段《群英會》的地方描繪很久,我認為也因為如此,所以才可以讓每一個人物的特色都很鮮明,尤其是在蔣幹偷書那一段,讓我覺得周瑜真的是一個很有頭腦的人,相比之下,會覺得蔣幹真的是很愚鈍。《群英會》這段戲中,有設宴喝酒的片段,因為在我做的這一個位子,剛好可以直直地看到周瑜喝酒,蔣幹反而有一點看的不是很清楚,我看到周瑜喝酒的氣勢,它是甩起衣袖,然後很有氣勢的喝掉,我看到的時候有點驚訝,連這一點小地方都可以演得如此細膩,而且周瑜跟蔣幹假裝睡著的那一個片段,我認為也是劇中的一個大笑點,兩位演員都把這兩個腳色演的很滑稽,還有在劇中,有一些是他們內心獨白的地方,我看到京劇的表演方式是走到前面來,小小聲的跟觀眾說它的獨白,這一個地方也是挺特別,我覺得這也是他的一種魅力處吧,會讓關中有一種有跟台上的人互動的感覺。在蔣幹被周瑜騙,把假兵書拿給曹操,曹操誤殺他的良兵蔡瑁和張允後,曹操後悔的時候,因為京劇都會在臉上化妝,而且因為我們做得很遠,其實也看不太到演員臉上的表情,但是在演這一段的時候,曹操後悔的神情,他的動作、聲音等,都讓坐在座位上的我也感到他真的是很後悔的樣子,這種情幹上的傳達,我覺得是非常厲害的。在草船借箭的片段,諸葛亮在舟中飲酒,非常的逍遙自在,然後魯肅被他騙上船後,一直想要下船,他那種不安的語氣,還有覺得他生命要到達終點等等的感覺,都讓我覺得這些演員非常厲害,可以把這些小動作演得這麼到位,還有戲中那些道具雖然都簡簡單單的,但是配上演員的表演,真的會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後半段,《借東風》、《燒戰船》相較於前半段,大概在十幾分鐘內就演完了,不知道是不是如果要慢慢演的話,可能還要在好幾小時,所以他很快就演過去了,這是我覺得整部戲裡面比較可惜的,因為在開演前,其實我還蠻期待這一個片段的。不過,最後在《華容道》的段落,趙雲跟曹操的部隊打起來那裏,我覺得非常的精彩,光是在走位時,我就已經覺得很有氣勢了,還有配合著他們手上刀劍相向跟一些乒將被打倒在地上的樣子,真的很震撼。最後,曹操央求關羽那邊,也讓人很緊張,雖然知道曹操一定會獲救,但是現在那表演的情緒之中,也不禁讓人會替曹操捏一把冷汗。

我覺得這一次看完京劇之後,我對它的印象大大改觀了,我一直以為應該不會很有趣,但這一次我在欣賞京劇的時候,我覺得中間完全沒有冷場的感覺,我重頭到尾很認真地把它看完了,我覺得這一種表演,尤其是現場表演,是在電視上、連戲劇等等都無法感受到魅力,他在演員表演上、道具準備上、氣氛的形成等,我覺得都不會輸給其他的戲劇表演,雖然看戲的途中,都要靠著旁邊的翻譯,我才能了解他們在說什麼,但我認為這也是屬於京劇自己獨特的魅力吧!其實在上戲曲選這一堂課之前,我對中國傳統戲曲並沒有多大的了解,在我的印象之中,雖然表演者都是用我的母語中文,但是光是用聽的,我並不太能了解他們的意思,所以對此興趣就不太高了,幸虧這一次有機會可以認識這一個我以前並不會想要多加了解的領域,現場真正欣賞後,我發現其實傳統戲曲用心欣賞其實也是很有趣的,下一次有機會看到這類戲曲,也會讓我更想要好好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8125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