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看京劇,以往我都認為京劇和崑曲都是老一輩的人在看的,可是當我進去國光戲院時,才發現原來戲曲仍是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不管是老一輩的或是年輕人,都為戲曲瘋狂。而我也因為這次的看戲經驗,看到了原來戲曲不是我想像中的無聊、乏味,反而讓我看的津津有味,欲罷不能。 

 

     我第一次看的戲為金錢豹、望鄉、三堂會審。在2014510下午2:305:30所演的戲。第一齣演的戲為金錢豹,非常有趣的一部戲劇。 

 

     金錢豹,這是在演西遊記中的其中一篇,是在說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和沙悟淨在取經的途中投宿鄧家莊,得知妖怪金錢豹強行娶民女,而孫悟空和豬八戒假扮鄧家小姐和ㄚ鬟,與金錢豹打鬥,最後獲勝的故事。這齣戲最精彩之處,除了孫悟空和金錢豹打鬥場面以外,還有孫悟空和豬八戒打扮女子的模樣,還有當金錢豹化身為人的時候最為精彩。孫悟空和金錢豹的打鬥場面,讓看戲的所有人目不轉睛,像是連續翻跟斗、由高處向低處跳下的跳耀動作、耍刀槍的動作等等,都讓台下的觀眾,不斷地說和掌聲如雷,觀眾整個熱情如火,完全融入在劇情當中欲罷不能。

 

      孫悟空和豬八戒假扮女子的戲碼,讓我笑得很開心。因為雖說是假扮女子,其實也就是真的女孩子飾演旦角,而飾演這旦角就要有孫悟空和豬八戒的舉動和行為,因為畢竟是孫悟空和豬八戒在假扮鄧家小姐和ㄚ鬟的。所以看到這旦角們,舉止粗俗,手大搖大擺、腳開開走路,真的是犧牲很大呢!

 

      當金錢豹化身為人,都讓我和我的同學們驚嘆,因為金錢豹化身為人實在是太帥了!如果鄧家小姐看到金錢豹化身為人的樣子應該也是會嫁給他的吧!管他是不是妖怪。所以當我們看到金錢豹和鄧家小姐不能結婚時,讓我們很氣憤,因為金錢豹找錯人去提親了,不應該去找黃鼠狼的,哪有人去提親時,聽到一句拒絕的話,就生氣威脅人家的。所以就讓我們想到當初屈原在楚辭裡面寫到,他找人幫他提親,可是因為找錯了人,所以最後一個都沒有娶到。而金錢豹也是如此,找錯人去提親了,否則現在早就是金錢豹和鄧家小姐永遠幸福快樂的在一起,快樂結局,但是被黃鼠狼破壞,真的是太可惜了!

 

     在戲中還結合了時事,像是最近很有名的來來哥的經典台詞就在戲中出現,就是豬八戒和金錢豹的妖怪手下打架時,豬八戒就說:來來,你來!你來!」(台語)讓我們笑得很開心,不知道是因為我們比較年輕,也比較會知道一些最近的流行語,所以我們聽到這句話時,笑得很開心;反觀老一輩的人,就沒有那麼大的反應,我想豬八戒應該會有一點點的小傷心吧!

 

     第二齣戲則是望鄉,是崑曲。也就是「蘇武牧羊」故事,在漢武帝時,蘇武出使匈奴,後來遭逐至北海牧羊,匈奴單于勸李陵來到他的軍中做將軍,被蘇武責罵,羞憤離去的故事。

 

     不知道是不是第一齣戲實在是太精彩了,導致我在看這齣劇時昏昏欲睡。可能是因為第一齣劇金錢豹的排場比較大,又有好笑的場景,所以就沒有太大的興趣。這齣望鄉從一開始到最後就一直是兩個人的對話,所以比較少出現讓人覺得精彩之處,不過演員們的唱崑曲的技巧真的很厲害,讓我非常的佩服。尤其這齣戲結束的時候,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婦人,更是說著好感動,我的眼淚都要流下來了。可能是因為我無法了解主角內心感情的掙扎,所以無法感同身受。

 

     第三齣戲是三堂會審。是在描寫尚書之子王金龍喜愛名妓蘇三,金銀揮霍殆盡後,被老鴇趕出門,蘇三贈與金錢給王金龍,勸其返鄉讀書,得進士。蘇三則被老鴇賣與沈燕林為妾,沈妻忌妒蘇三,企圖毒死蘇三,卻被沈燕林誤食而死,蘇三被關進死牢,王金龍和其他兩位官員進行三堂會審蘇三,回給蘇三清白。

 

     這齣戲也很有趣,雖然他不像金錢豹一樣有許多精采的武打戲,但是在王金龍和兩位官員在審蘇三時,對話相當有趣。例如:當蘇三說他和王金龍的故事時,其中一位官員就會說,這王公子也是個有情之人、有德之人,可比得某個偉人;但是另外一位官員就會吐槽說比不得,王金龍就會反駁說比的得,之後就會來回的說比不得」、「比的得」、「比不得」、「比的得」、「比不得」、「比的得」,就相當的有趣。當然還有許多的橋段讓人聽得津津有味,一開始時是三堂會審,不過因為王金龍知道自己繼續審問下去會有所不妥,因而審問到中間便退場,剩下就由兩位官員繼續審問。在三堂會審時,審問節奏速度比較慢;當王金龍退場後,審問節奏速度增快,隨著蘇三的說明了解他的冤屈,情緒也隨之高揚而悲傷。飾演蘇三的朱明月老師,真的非常厲害,讓台下的每個人因為她的演出而動容,結束後,更是有許多人站起來為她鼓掌、歡呼。

 

        總結來說,這次看戲曲是非常快樂,且有收穫的。戲曲也不是我所想像的無聊,反而讓人看的熱血沸騰,開心大笑。我想如果還有機會的話,仍會願意到戲院裡面看戲,這次看戲的經驗是相當寶貴的,我想我會記得很久的,因為畢竟這是我第一次進到戲院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23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