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09  

 

 

在走進社教館看戲之前,我對於戲曲的概念其實都只停留在高中課本上元曲那些描述宮調幾折、科、白結構上的知識。只記得關漢卿、馬致遠等曲作家的名字。但從未深入探究過。而上了大學後也只是從文學概論的課堂上看過一小段劇曲,早就不太記得是什麼曲目了,只記得那時候都聽不太懂,自然也無法感受到他所傳遞的意念。但現在因為這堂課讓我能夠去實際體會劇曲的現場,也從而開啟了一場新的視聽感受。

那天就如同走進了一個神祕的空間裡,這個神祕的空間裡不大卻擁有兩、三層樓的座位。我們坐在二樓的座位往下看去,能看見一樓寬大的座位,就宛如貴族貴賓席的高雅設計,再往前一點延伸座位與舞台之間的通道隔起了一道小小的黑幕牆,再往前看便是舞台了,不大但是精緻,籠罩在舞台的輕柔色調燈光增加了一點微妙的氛圍,是跟我想像那種黑色布幕、沉鬱的氣氛不一樣。我們靜待著開演,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就有越來越多人湧入這個神祕的空間。然後,燈光漸漸的暗了下去,一股悠揚的伴樂聲音也隨之入耳。浮動的衣袖揭示著開場,人物漸漸地唱著、跳著、轉著入場,來迎接我進入這一場如夢似幻的「戲」界。

看了這一場戲曲後,我覺得好多的事物都顛覆了我刻板的想法,首先是視覺上的感受,服裝上鮮明的色彩吸引人。尤其是太真仙子的衣著更是多采多姿,有配色大方搶眼,充分展現霸氣的一面,也有淺黃、白的柔色調表現出柔和的那一面。再來就是舞台的設置,將背景物品運用升降裝置變化換場,增加了舞台的可動性,而不同刻板的桌椅設置,這裡是以雕鏤的圓木窗來表達「閨房」。掛著的「衣袖」與演員融合為一的舞動也是設計的很巧妙。第二,則是在人物的表演中驚艷,動態部分的演出讓我為之驚嘆,就像是扮演孫悟空的那兩個演員,所展現出來的技藝不分上下,表現特技時都會讓人看得目不轉睛。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火燒戲班的橋段,演員在台上翻來覆去,利用紅色的旗子來象徵火,旗子與演員在台上交織舞動的樣子,帶給人視覺上的衝擊感和震撼感。而靜態內心戲的部分,太真仙子鬱鬱寡歡的心境、無名公子揣摩的戲中戲,搭配著字幕觀看,就好像能夠去感受到人物所想要傳達的心情意念,而且也因為描述的故事是熟悉的「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所以在一定的歷史典故的了解下就能夠產生共感。所以在靜態的部分感受其抑揚頓挫情感流露,而在動態方面的動作技巧又能讓人為之振奮。第三,則是這齣戲曲在表現傳統中又不失創意,開創中又能保留古典。照著「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的主軸發展,藉由「演戲」演出他們的愛情故事,也不只是有古典文學故事的入題,在表演之中也會出現一些幽默風趣的語句使得戲劇的氣氛活潑,所以不會平淡無味。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居然還把時事入題,讓人會心一笑。這樣新穎的表現讓我對戲曲改觀了,原來戲曲也是這麼有趣。背景所搭配的曲調、音樂,雖然還不會評斷好壞,但在我聽來是很悅耳的,而且也能夠適時的為人物的對話、動作加分,所以並不會讓人產生想睡覺,能夠讓人好好的欣賞下去。

而看這場故事的情節就像在看一部懸疑小說,讓人不知不覺陷入其中,而且會跟著仙子一起好奇自己到底遺忘了什麼。看到最後才能去體會他其中的指涉。這個梨園世界看似仙境,其實就如同現實生活的縮影。在戲裡演戲,搬演的正是人生中的百態。戲裡的太真仙子指涉的是楊貴妃,而行雲班演出的戲碼就像是在揭露著楊貴妃生前的酸甜苦辣,將他的傷悲挖掘出來,所以在聽到相關詞曲時顯得痛苦。但我也覺得在這過程中也是重新的去經歷自己的過往。治療傷痛最好的辦法就是去面對它。祝月公主的定位就是代表一種堅強不懼的人,就像是要推動仙子去面對內心無法觸碰的那一塊,所以也就藉由戲碼的搬演,讓仙子能夠憶起一些事,這樣的過程就是重新去檢視自己那顆脆弱的心。而在尋找自己的心中的傷痕時也慢慢得到治癒。戲裡另一個重要角色「喜娃爺兒」指涉的是唐明皇,同樣的在經過一場洗滌後,面對自己的悔恨。將自己的憾恨傾訴,在解放自己的同時,也解放了仙子(楊貴妃)的心。兩人經由虛實之間的對話,來讓自己的心靈重新的去得到洗禮。看清了之後回歸自己,在這場似夢非夢的幻境裡得到重生。同時也藉由這樣的環境,明白了人生無常,人生中總會面對到了甜蜜、苦澀、困難的事情。那些磨練、回憶到頭來還是會化作了一場煙,在心底最深處沉睡著,而留與後世的只不過是幾紙歷史頁面,幾曲宮調曲目。而透過這樣的幻境,透過這樣真實的對話,才能去發現自己,也才能夠得到反思,這場劇曲裡用「戲」的媒介載體,搭配人的感動去觸發仙境,擬態了人生,透過重新演出,使心靈經歷了一場療癒之旅。結局裡仙子拋棄了名權決定跟隨著行雲班遊走,就好像是在暗示自己脫離了束縛,要回歸自由。所以透過這場戲的演出,也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去觀看這件史實,也透過這種形式的詮釋讓模擬我們的現實生活,我想藉著這樣的戲曲也想觸發我們人心中最原始的情感面向。

所以在我走出社教館時,也覺得感觸良多,覺得就好像看了一場楊貴妃治癒心情的療癒之旅,同時,我自己的感官也重新得到治癒了,這場劇曲顛覆了我的感受,也讓我發現劇曲也是有他自己的獨特魅力,有自己說故事的方式,而且不是一成不變的,他也能夠為你帶來新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te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