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哥未結婚仍住家裏時,每每經過他的房門前總是響著音效及刀劍的比劃斯殺聲,一袋袋的片子直往房裏送,他的生活是不外乎是工作、約會、看布袋戲,我懷疑他的電視只有看布袋戲的功能,心想人偶戲怎會好看過真人演出的偶像劇呢?身旁也有熱愛布袋戲的朋友,從加拿大回來的他,台語不識一字,但卻能唯妙唯肖地模仿戲中人物,問他為何著迷於此,說半天我還是不懂確切原因;在台灣傳統戲劇大部分都已不受青睞,但布袋戲卻仍擁有一定的收視人口,而且年齡有年輕化的傾向,一掃傳統戲劇給人的印象,這掌中戲是以怎樣表現方式來吸引這群老老少少的戲迷,只看一部戲很難從中了解它的奧秘,但望這現場觀看布袋戲的初體驗能探窺一二,這從清道光、咸豐年間由福建泉州、漳州及廣東潮州地區就已渡海來台的布袋戲是如何引發大眾共鳴的。
一個人的聲音會有幾種樣貌呢?從不是布袋戲迷的我,一開始便被司儀台上的口白主演陳皇寶先生給吸引住,出場的第一位人物是小青,緊接著開口的是白素貞,這二位女子的聲音,都是由一位陽氣十足的男子所詮釋,不同女子,他能變化出不同聲音及語氣,整場戲的人物、動物都由他一人主演,以為這場戲會讓我感到百般無聊的瞎操心總算放下。搜尋了一些有關布袋戲的資料,發現布袋戲的不敗原因之一是它的創新,其拍攝手法及內容迎合潮流(連I PHONE都入戲了),聲光打鬥可比電影,人物間的對白有趣,押韻、對仗有些還出自典故,再加上公部門的推廣及劇團的巡迴表演、公演等,就像這次在淡水圖書館的演出,大大的提高了人們對布袋戲的熟悉感。這次的演出鎖定的觀眾是不限年齡的,現場有一半以上是小朋友,這使得戲劇有了許多有趣的內容,戲中人物除了主要人物白素貞、小青許仙外,還有甘草人物許仙家的長工-秦讚及白猴精,第一幕戲在蛇精們交代了欲下凡報許仙百年前救命之恩後開演,愛慕白素貞的「白猴精」,在峨嵋山上找尋蛇精時的幽默自白及和小朋友的互動、秦讚的詼諧言談,和大青蛇跑下台和孩子們玩樂的戲碼,使現場的氣氛一掃之前的靜默,一陣陣童言歡笑聲迭起,雖然無法讓人安靜地觀戲,但小朋友給的快樂氛圍也給了我輕鬆的心情。在現場看布袋戲和在電視上看戲有很大的不同,在現場可以看到操作戲偶的幕後工作人員是如何操作著戲偶的動作及台步,而白素貞是戲中主要人物,光是她的人偶就有三個,其中有一個和天兵天將打鬥的人偶是最為華麗,需要二個人來操作,還有化為原形的白蛇及青蛇更是需要三個人來操作,這些都讓我見識到幕後人員對於小動作的操作工夫及頭戴著黑頭套、身穿黑衣在台上奔來跑去的辛勞。
在這熱鬧的場景下,也讓我看見感情在面對猜疑時的悲哀,在許仙帶著懷疑且決定用雄黃酒測試白素貞的那一刻,白素貞肯定是寒了心,但在當下又不得不做一場恩愛夫妻的戲,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情到濃烈的愛侶走到最後肯相敬如賓已是相當盡心盡力了,本是會使人「愛到卡慘死」的愛情,怎會會峰迴路轉至此,我想情感的經營是人類最大的考驗。一直覺得當妖精是件還不賴的事,他們有人類的七情六慾,有來去自如的能力,可以讓美貌永駐,可以隨心所欲…但什麼樣的恩情值得千年白蛇精甘冒大不諱的去與許仙為伴呢?人妖殊途的道理白素貞並非不明白,不得善了的結局也並非不能預料,這淒涼的結果不知白素貞有否後悔過?在她被永鎮雷峰塔時,心中思念的是逍遙快活的蒼鬱青蔥峨嵋山,抑或是不得生死相隨的淒美情愛呢?「故事」對我來說不一定是要刻畫寫實的,我們生存的空間已經夠真實、殘忍的了,總希望在其他地方可以看到更多的良善、更高的道德及更唯美無暇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