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桃園舉辦客家文化節,這次有桃園區的演出,自己聽母親說自己有八分之一的客家血統,但本身是說台語,算是偏向閩南人血統,雖然聽不懂客語,鮮少與家人一起觀看戲劇,便一同前往賞。之前與家人去廟宇拜拜,有看過布袋戲與歌仔戲,都是閩南語,很少有客語的,此次便興意盎然。

這齣客家平安戲《周公鬥法桃花女》,小時候有看過民間故事的〈桃花女鬥周公〉,原想就算不聽聲音,看肢體表演就能理解,誰知反而有一驚喜,他們一說口白,我就愣住了,完全像是說國語一樣,母親說客語也分派別的,這應該是海豐,靠近海邊的腔調,只是有些字聽不懂,而大部分就是有腔調味的國語,便更專注地看戲與聽戲。

分成九幕演出,以為是只有桃花女與周公鬥法後,周公與桃花女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情節卻不是我所想的一樣,劇中含有桃花的表哥彭剪,也就是八百歲彭祖的故事,結局也跟我看的不一樣,最後一幕叫害己,前幾幕是說周乾小心眼,懷恨在心欲殺桃花,逼自己妹妹女扮男裝娶桃花,周乾害死自己妹妹,與桃花打鬥,結果就打呀打呀,就結束了,令我傻眼。

我特別找一下簡介,才知原來是兩人驚動玄天上帝,被令一起鎮守武當山真武廟,結局跳得太快了,不知有玄天上帝的出現,只看到打來打去的,太意象了吧!!但整體來說,劇情連貫,服裝不錯,尤其是女性的衣服,非常漂亮。還有用到吊索與道具,蠻現代化的,與時俱進的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lkanddrama 的頭像
    Folkanddrama

    Folkanddrama的部落格

    tsn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