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踏入到國家戲劇院觀賞京劇表演,在選擇戲曲時猶豫了好久,於是便選了一個家喻戶曉的經典戲曲來欣賞,很害怕會遲到,所以早早約了同伴一同晚餐,在漫步到國家戲劇院,其實一開始很擔心三樓的位子會看不清楚,或者會擔心聽不懂京劇的發音,但是這些擔心都很多餘,除了戲劇院規格讓我大開眼界外,字幕也是很明顯且同步顯示在兩旁,在和同伴閒聊之餘,節目就悄悄準備上映了!

當觀眾席燈一暗,紅布幕拉開,精采大戲便上演了!

三國時,曹操剛收復荊襄,收降了水軍兩大將蔡瑁、張允,軍威大振準備揮軍南下,當曹軍開到長江北岸,直逼孫吳使得戰況緊急。孫劉兩家便和議共同抵禦曹營,劉備派遣諸葛亮至東吳獻計策,引得周瑜不滿,周瑜心知自己不如諸葛亮,對他十分忌妒,便下定決心必定要除掉這個眼中釘。

一日,周瑜忽聞故人蔣幹渡江,明白他是為了曹營來當說客的,便順水推舟巧施"借刀殺人"之計,假造一封與蔡、張二人互通的書信,令黃蓋夜半假裝進帳稟報軍令,接著擺下宴席宴請蔣幹,席間不准談論孫曹之事,並令太史辭監酒,若有違者斬首示眾。席後,周瑜佯裝酒醉,引蔣幹同榻,蔣幹心理不自在,夜半起身在周瑜房內東翻西找,發現周瑜使計夾在書中的假信,果然夜盜假信在天未亮時就帶著此信回曹營邀功。曹操本性多疑,看見此信大怒,誤殺水軍頭領蔡瑁、張允,削弱了曹營水軍的實力。

周瑜得知計謀成功,請孔明入帳商討下一步,英雄所見略同,皆認為此時應該利用火攻繼續攻打曹營,但周瑜心曉自己智謀高不出孔明,便故意為難孔明,因軍中缺箭10萬枝要他想辦法在半月內造出,孔明毫不畏懼且信誓旦旦擔下此重任,並表示只需三日便可造出。

眼見三日之期就要到了,周瑜心裡竊喜然自己的計謀要成了,身為好友的魯肅擔憂諸葛亮的安危前去關心,卻發先孔明悠閒地飲著酒,魯肅心急如焚,此時孔明只幽幽地交代鹵素替他準備20艘小舟與草人,夜幕降臨後,諸葛亮將魯肅挾持上船,還要船夫將船駛向曹營的方向,船上孔明繼續悠閒的飲酒,但相對於魯肅卻惴惴不安深怕自己小命不保,其實諸葛亮早料到會有大霧,命眾士兵將小舟周圍擺滿草人,在大霧降臨之際駛進曹營內,擊鼓吶喊,曹操以為大軍來臨,又分不出陸地或江上,不敢隨意進擊聽信蔣幹之言亂箭齊發,正中孔明之計,大霧散去後10萬支箭也收齊,孔明便要眾士兵對著曹營大喊:「感謝曹丞相!」坐著小艇快活交差去,曹操眼見又中計箭也追趕不回不禁懊悔不已。

曹操不滿一直中計便命蔡中、蔡和詐降東吳。周瑜明白其中有詐便將計就計,在諸葛亮草船借箭後的慶功宴上,黃蓋故意提起孫曹之事,周瑜大怒要將其斬首示眾,眾將軍頻頻對周瑜求饒,唯有諸葛亮在一旁清幽的飲著酒,周瑜看在黃蓋三市皆效命孫吳,便改打100大板,席後魯肅怪孔明無情無義,不幫忙說情,不料諸葛亮早看出這是個苦肉計,使得魯肅不得不再次欽佩孔明的高明。闞澤也看出了周瑜與黃蓋的計謀,於是黃蓋要闞澤下詐降書,而曹操誤信謀士之計,自鎖戰船。

雖決定利用火攻攻擊曹營,但是連日北風橫行,若用火攻必會燒回孫吳的軍營,周瑜大傷腦筋,通天文地理的諸葛亮知道冬至陽生,必颳幾天東風,便向周瑜假說自己能借東風,在南屏山築壇台,裝模作樣借來東風,燒的曹營一蹋糊塗。但孔明心裡也明白,周瑜必定會嫉妒,必找人來殺他,在天祭之後逃跑並事先找來趙雲在江邊接應他,丁奉、徐盛連忙想要追回諸葛亮,諸葛亮要他們誤傷了兩家和氣,應先除去曹操這個大患才對,便跟著趙雲迴轉劉營。

曹操中了火燒戰船的計後,眾兵將皆傷亡慘重,死的死傷的傷,日夜奔逃回北方,卻沒料到諸葛亮派趙雲守烏林,派張飛守住葫蘆谷,截殺曹操。曹軍無心戀戰,只求著活口,最後只剩下十八騎殘兵敗將繼續奔走。

逃到了華容小道,見關羽駐守,曹操欣喜心知自己以前對關羽不薄,且關羽是個重義之人,一定會放過他,在曹操的一再哀求下,關羽見曹兵僅存十八騎殘兵敗將,不忍趕盡殺絕,想起過往曹操對自己的一切,許下諾言若曹看出他擺下的陣便放他走,不再刁難義釋曹操,自己則回營請罪。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進入國家戲劇院觀賞戲劇,但是戲劇精彩的程度讓我無法忘懷,從戲中人物的穿著與扮相都可以分析其個性,從我最喜歡的角色諸葛亮說起,老生扮相的諸葛亮是不畫臉譜的,且通常身穿有八卦圖案的掛袍,手持羽扇,從戲中很多地方都可以知道他的智慧過人,時常拿著羽扇顯示出他悠然的一面,很多時候都從容不迫,就算是面臨曹營多達70萬的大軍依然臨危不亂,利用他通知天文地理的知識破除危險,我真的很敬佩他不僅智勇兼具且個性也十分爽朗!另一個老生扮相的魯肅也令我映象深刻,個性誠懇敦厚的他對諸葛亮這個老友十分照顧,雖然各自效命不同國家,但是依然幫助他很多,從他被諸葛亮挾上船後毫不掩飾他的懼怕,從此可知他的個性直爽大方,完全不矯揉造作,也是另一個我喜歡的角色,而且看他與諸葛亮對戲的地方都是幽默歡樂的段子,就可以知道他們真的是結交甚好的朋友。最後一個我喜歡的角色則是關羽,從他的大紅臉譜是由三國演義的描寫而來,其實是為了表示他的忠勇,關羽有「美髯公」之稱,所以都會加上演關羽時專用的大髯口,手執青龍偃月刀和紅馬鞭。後人為表示對關羽的尊敬,所以會特意在面譜上加一黑點或加一條金線,稱做「破臉」,代表不敢完全模仿他。但是因為我的位置很後面,沒有看到破臉這一部分。喜歡關羽這個角色是因為他一出場的氣勢鎮壓全場,再來他貫徹了「義」這個字,因曹操曾有恩於他,他可以不祭前嫌,放過他並自己回營負荊請罪,我覺得能有這樣的氣度真的不簡單。

        接下來戲份最重的周瑜,小生的扮相則是將眉眼吊得較高較緊,雙頰有些紅潤,這是為了表現出他的少年英姿,雖然智謀不如諸葛亮,但周瑜其實也是個青年才俊,年紀輕輕可以當上都督也是了不起,利用借刀殺人法除去他心頭大患,也是個了不起的角色!而一般眾人皆知心肌城府的曹操,他的扮相是用白粉和水抹在臉上加上大鬍子,一方面是說他虛偽的程度掩住本來面目,一方面也表示出面無血色的冷酷形象,但他在本劇中是個讓我較意外的角色,因為太容易受騙的個性讓我不太能接受,我得到的結論可能是因為此劇想要刻劃的主要角色不是他,所以將他的戲分草草帶過!不過他最後利用關羽的部分還是讓我恨的牙癢癢的!而黃蓋的扮相為紅白相間的臉譜加上大鬍子,是為了顯示他為重臣且形象較為肅穆,他為國不顧一切的個性也讓人難以忘懷,他受50大板的責罰時,也讓我有點不忍,尤其是他經典的細微演技,讓我覺得我也深受50大板一樣!最後要介紹的經典角色就是蔣幹了,他應該可以說是個重要角色,幹的扮相為在鼻樑和眼睛出畫一塊白,在京劇中所有的丑角都是,是為了顯示他的愚昧行為及個性,很少見過如此愚昧卻又自以為是個性的人。

這一次觀賞完京劇的演出真的讓我改觀,本來以為我可能會在現場睡著,但是真的很精采,尤其是演員們揹著硬靠翻來翻去的時候,真的是全場叫好,雖然現場都是一些老伯伯及老奶奶去觀賞,身為年輕人的我覺得應該待更多朋友一起去欣賞,因為真的是一個很難忘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8125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