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修了中文系大四的課程戲曲選,藉由這次的機緣,讓我跟京劇搭上了一條友誼的橋樑,想也想不到,從來不看這種說唱型古劇的我,會被此番有趣的演出,深深吸引住了目光

  

  這次去看的戲劇演出是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胭脂虎與獅子狗>,這是述說一個男悍女潑辣的故事,「胭脂虎,潑辣兇悍,沒人敢娶!獅子狗,火爆易怒,沒人敢嫁!」光是從標題就知道,兩個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人,誰都不讓誰,又怎能擦出愛的火花又怎會搭上邊呢?原來,胭脂虎已經有一定的歲數了,卻因為個性,讓身為富商的父親很是著急,甚至交出自己的家產,也還是沒有人願意跟她搭上紅線,但是,獅子狗卻看上了這個機會,想說:「若是照富商所說的,她女兒在三天後返家,不哭不鬧,自己將可一夜致富,又再加上,內心想馴服這名潑辣的女人,於是就去提親了!」

  在提親的過程中,獅子狗為了展現出誠意,盡是對胭脂虎低聲下去,這是在古代很難看到的一個現象,但是吃的苦衷苦,方為人上人,獅子狗以此勉勵自己,為了贏得美嬌娘,是值得的,而後胭脂虎也終於感動,願意將下半輩子託付給他

,但誰知道,在要迎娶的時候,獅子狗盡是擺出高姿態,玩弄胭脂虎的心,在一路上的顛波,在胭脂虎難過的跌落在地上的時候,獅子狗都是以你不服我我就不娶妳的高姿態,不禁讓人想到以前的父權主義,男人娶妻像兒戲,不要了可以休掉!

  然而,進了家門,獅子狗都不願理睬胭脂虎,聽下人說原來少爺在西廂房和女人……胭脂虎氣得直跳腳,直奔西廂房,而後她看到的是,獅子狗在孝順媽媽,服飾媽媽的景象,原來,鐵漢柔情,他也有這一面,而獅子狗的媽媽也教了胭脂虎怎地和他兒子相處,而後他們都發現了彼此的優缺點,也知道要怎麼樣的接待另一半,再三日後回府,獅子狗也不再覬覦胭脂虎的財產,也跟岳父大人說最好的財產就是"胭脂虎"!

  倆的人從水火不容的境界,能夠再一起相知相惜,整場戲看下來心頭感覺暖暖的,他們的演出方式,並不是一般的說唱方式,其中旁白還會詼諧的加一些有趣的笑點,讓台下的人眼睛為之一亮,我發現,有好多小孩在台下看的是哈哈大笑,整個就是男女老幼都適合看的喜劇呀!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就是,在正對舞台的右手邊,他們搭配的音樂,完完全全是現場敲打演出的,難怪音調的高低和長短,默契可以這麼的俏如其分!還有在劇中我發現,其中騎馬片段的時候,就有課堂上所介紹的馬鞭,說他們是完完全全的改編很大但是又還是緊密的貼扣住了京劇該有的道具服飾和場景,但又結合了現在的一些流行元素,像是旁白的口問是很親切且有爆點事的詼諧,一整場戲看下來,完完全全的不覺得冷場!

  我想,偶爾去看看這方面的戲劇,不禁可以增加自己的藝文氣息,也可以讓自己更加的了解了現代劇曲和古代戲曲的融合和一些新的火花!


PS.
 老師,這齣戲曲的演出時間是5/29,所以延後繳交,造成您的麻煩不好意思,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