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俊雄,沒有他或許就沒有現在的電視布袋戲,但今天,他帶領我回到了布袋戲的初始,沒有華麗的燈光特效,也沒有嘖嘖稱奇的動作剪接,完完全全的真功夫,就在大稻埕戲院的野台上。


老實說,對於已經觀看電視布袋戲許久的我,有時候在路邊看到廟會的野台布袋戲,仍然會有興趣駐足一下,但其實也是抱著對布袋戲的熱情欣賞一下而已,這次要觀賞的黃俊雄布袋戲,雖然他的名子可說是布袋戲界的傳奇,但我知道仍然是野台戲,野台戲有野台戲的極限,我很好奇能夠讓我驚訝多少。


回憶迷濛殺戮多,往事情仇待如何,絹寫黑詩無限恨,夙興夜寐罔徒勞!


一開始的開場白就令人震懾,這聲音渾然天成就是史艷文那充滿俠氣的口音,在布袋戲中,說口白是整齣布袋戲的精隨完全不為過,鮮少人知道整場布袋戲的角色聲音皆是由一人所發出的。大家的所熟悉的霹靂布袋戲便是由黃俊雄次子,人稱八音才子的黃文擇所擔任口白,也是我最熟悉的口白聲音之一,雖然他近年來因為年齡的增長,已經沒有辦法再重現當年一頁書的高亢嗓音,但也就是因為這樣,讓我更驚訝於八十歲高齡的黃俊雄先生竟然在口白上還有如此的感染力。不只溫文儒雅的史豔文,竟然連萬惡罪魁藏鏡人的霸氣嗓音都能有不輸晚輩的表現!最誇張的是以80歲的高齡重現高亢嗓音的黑白郎君!!  這根本就不合邏輯啊!我實在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布袋戲國寶當之無愧!


在劇情上個人是有點小失望的,並沒有如標題上的史豔文藏鏡人終極戰這樣令人期待的劇情,比較像是懷舊的角色一起出來聊聊天,打打架,不過哈買兩齒在考試做官的那段口試上又令我再一次的對80歲高齡的國寶大師佩服,但整體而言我認為劇情並不是今天的賣點就是了。


再操偶上,這是與電視布袋戲差距最大的一個部分,令人驚訝的是竟然還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動作,例如小兵射弓箭,從幽靈馬車裡走出來的黑白郎君,氣功爆炸的場面等等,都能令人感到驚訝不已,黃俊雄大師在中場休息時也有提到,野台表演是沒有NG沒有剪接的,是實實在在的真功夫,絲毫不比電視布袋戲來的遜色,中場也有女兒黃鳳儀為大家演唱懷舊的歌曲例如苦海女神龍,也有現在由黃俊雄第四個兒子所發展的金光布袋戲裡面的歌曲。






一整場戲看下來,雖然少了劇情給的緊湊感,但仍然見識到不向年紀低頭的國寶大師風範,與觀眾的談吐猶如一個老頑童般活潑,不禁令人否定布袋戲是夕陽產業的這種說法!




最後附上由黃俊雄四子黃立綱所拍攝的金光布袋戲  天地風雲錄之決戰時刻 前導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SwqflZsnok

這部戲也是近年來電視布袋戲的登峰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