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麗的另一端《被遺忘的公主》

    被遺忘的前言

記得對這一本書有印象的時候,是我去山東大學當交換學生時,同行的

一位大傳系女生介紹給我看的一本繪本;剛開始看到這本繪本時,被他的畫

風給深深吸引;後來,回到台灣之後,真正看過他的內容後,才發現到,雖

然故事畫的是公主,不過,卻和以往我們所得知到的公主印象有一點差距,

原來這本繪本裡說的都是與華麗公主對應的另一個存在的公主,人們常常只

注意到華麗的、顯目的公主,卻常常忽略掉旁邊那一位默默陪襯的公主,因

此這一本書的內容以及題目讓我們有個機會可以了解到那些「被遺忘的公

主」。

  不過這一本書不像一般的童話故事,可以這麼好瞭解其中的意思,所以

這本書有年齡層上面的限制,可能是需要經過一段知識培養過的兒童才有辦

法了解其中作者要傳達的寓意。

事實上,這一本繪本提到了好幾十位的公主們,所以,無法一一詳細介
紹,在這邊我只會挑出一個那一位我內心當中最棒的公主來和大家做簡單的
介紹。

    被遺忘的故事

這是一個由三十一位公主所組成的一本繪本,內容每一則都可以獨立,

所以讀者可以針對自己想要了解的公主,去做深度的了解,因為每一個公主

都有每一個公主他們所代表的特色;然而,故事內容通篇不是像以往那樣的

公主,寫得特點都是一般人所會擁有的個性;因為公主這一名詞對於一般人

來說太理想化了,這麼理想的人,是不可能存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所以作者

利用這三十一個公主人物個性,去讓更多擁有公主夢的女孩們了解到真正公

主的意義,因為每個女孩內心當中都想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公主,如果每個

公主都只有一個單一的個性,那天底下就沒有新鮮事了,所以,作者利用這

樣的一個故事讓我們更加了解到當一位公主,不是單一,而是要有自己的想

法,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在這個世界的價值,沒有一個人是會被遺忘的,

因為每個人都將會是那個僅有的公主。

    被遺忘的寓意

    你一定看過白雪公主、你一定熟悉人魚公主、你一定知道仙杜瑞拉禮服

被仙女換過幾個顏色;但是你絕對不認識這一位公主,「酷死卡」,她就是這

一本繪本的封面人物,也是我從小看過這麼多公主以來,第一次這麼打從心

裡喜歡的一位公主;按書中的作者對她的描寫去看,這一位公主根本就和我

們以往的公主觀點形成了非常多的對比性,例如書中所寫的「寧可舞刀弄劍

也不願練鋼琴」,我們都會覺得公主就應該要溫文儒雅,頭髮長長的,然後

會彈鋼琴,不過這是誰規定的呢?

    又例如「愛好賽馬勝於蜚短流長,討厭哀嘆訴苦」,對於這一番描寫,

在這其中參雜了作者自己的思想,也就是透過酷死卡公主的個性去諷刺這些

公主的矯柔做作,為了要奪取王子的歡心,常常無病呻吟,或是用盡全力陷

害別人,然而,公主因為形象的問題,無法大剌剌的做出討人厭的舉動,於

是除了用優雅的毒藥之外,在不就是一些流言蜚語,依據以往的童話故事情

節上去看,基本上公主沒有了王子就不是公主,但是,我們可以在這一則故

事當中看到「前亞馬遜女戰士」,而這個名詞就是被用來象徵「一群討厭王

子的公主」;因此,在這些種種的強烈的對比之下,酷死卡公主顯得直率,

且勇於表達自我,忠於自己的想法,然而為什麼這種公主就沒有辦法成為每

個人心目當中的那一個真正的公主呢?這不過就是作者想要諷刺的對象,也

就是「潛規則」,這是一個沒有明定的規則,不過卻形成風氣,而這種看似

規則又不像規則的規則,卻默默的殺死了好多人;但是,人們還是一昧的遵

循著這個潛規則。

    被遺忘的畫風

這是一本繪本,基本上文字所佔的比例都會比較少一點,圖畫的部份則

是這一整部書的重心;這本書的整體畫風偏比較幻想,在每一位公主身上感

覺到華麗;不過不是每一位公主都是可以畫得這麼明白這位公主想傳達的意

思,就像酷死卡公主,作者想利用表達的寓意是比較抽象的,所以,在這一

位公主的畫風上面,透過眼神以及配件上可以看到,例如:她的臉上帶了一

個類似海盜的眼罩,這樣的一個裝點效果,真的徹底的毀壞了我們腦海當中

那般可人的公主形象,不過也就這麼滋生出另外一個新興的公主印象。

被遺忘的結論

    看完這一本書之後,除了了解到公主們的個性,還學習到了許多知識,

例如:國際扇語教學、如何做一個優雅的公主、宮殿和居所的差異……等,

這些額外的知識是我平常無法得知的上流優雅知識。

    在這一本書中的三十一個公主們,雖然沒有那一般漂亮的名字,也沒有

公主那樣完美的人格與行象;也就因為這樣的一個缺陷,讓我們這些小女孩

們都可以體會到其實要成為一個公主不難,難的是很多人不知道要如何去了

解自己,一昧的追求流行,而曲折了自己原本既有的個性;這個想法和現今

幾個有名的人物產生了微妙的對比性,例如:賈伯斯,徹底的打破了要讀很

多書才會成功的這個觀念,他忠於自我,不落於俗套,因而產生了現在非常

火紅的蘋果系列產品,然而他成功的原因則是因為他夠了解自己是誰?想要

的是什麼?

    因此,看完這一本書之後,雖然作者可能要表達的寓意非常多,可是這

個「忠於自我,表達自我」的觀念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我始終無法忽略

旁人的眼光去正視自己的感覺,所以,讀完這一本書之後,讓我更加有勇氣

去了解自己,這也是這一本書帶給我的啟發。

    被遺忘的原點

文 菲利浦˙勒榭米耶

圖 海貝卡˙朵特梅

譯 賈翊君

編輯出版社 繆思出版有限公司

發行 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時間 10/03/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