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生不老兩千年

──《秦始皇到臺灣神秘事件》書評


496010512 35

中文四A 洪婕寧


一、    閱讀動機

 

  在選擇《秦始皇到臺灣神秘事件》這本書之前,我考慮過許多兒童文學作品──光是選擇種類就夠我煩惱許多天了。我試著回想起自己塵封已久的兒時記憶:「小時候我都看什麼書呢?」想了半天,才發現自己從小就是一個浮躁的孩子,很難坐下來好好的看一本書。

 

  一開始,我打算從兒童看的繪本著手,因為自己是屬於「圖像學習」的孩子;對我而言,圖像遠比文字來得更具吸引力;搜尋了以後才發現,我真已脫離童年太久,很難從簡單的繪本當中得到什麼心得與感觸,因此繪本寫評就這樣宣告放棄。

 

  我也曾考慮宮崎駿的電影改編小說。因為在我唸書唸到麻痺且喘不過氣的時候,那些作品無疑是給了我另外一片天空:天馬行空的想像,大膽將每人曾存在心中的幻想給具現及延伸,真的相當了不起!但我擔心那些電影改編小說沒有辦法當「稱職」的兒童文物,因此這個想法也當作打趣。

 

  在圖書館的兒童專區蒐索,有好幾本書我將它拿起又放下,實在很難找到心目中符合「既具吸引力又適合寫書評」的兒童文物;就在此時,我看到了《秦始皇到臺灣神秘事件》這本書。我瀏覽了書中序與情節大綱,感覺作者延伸了我童時唸書的疑惑與幻想,用少年的口吻與角度來看待此事,再用「潛水」這休閒興趣將前後劇情串聯,無疑是貼近著現實中做出極高的幻想。

 

二、    作者背景

 

  黃海,台灣作家,本名黃炳煌,生於台中市。童年成長於母親的故鄉大甲,父籍江西,抗日戰爭前即來台,入籍台灣,1974年去世於台北永和市。黃海於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僑聯總會總幹事(僑訊半月刊主編)、兼任兒童月刊主編、科學兒童周刊主編、聯合報編輯;退休後兼任靜宜大學「台灣文學」、世新大學「科幻文學」、台灣師大人文中心講師,及東吳大學「科幻與現代文明」講座;又曾任倪匡科幻獎、U19科幻小小說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決審委員。從事文學創作數十年,作品涵蓋成人文學與兒童文學的領域、科幻文學與傳統文學的文類。他是臺灣唯一以科幻作品獲得國家文藝獎(舊制)、中山文藝獎的作家。[1]我閱讀的《秦始皇到台灣神秘事件》少年奇幻小說,是(台北)天衛出版社,20056月的二版二刷。

 

三、    劇情大綱

 

溺水×怪夢×怪伯伯

  故事敘述一位叫做「杜曉陽」的國中生,正值國二準備應考的年紀,因歷史小說與電視連續劇的影響,一直做「遇見秦始皇」、「溺水」的怪夢。暑假時,曉陽一貫地和朋友唸書和搗蛋;在因緣際會下,曉陽在圖書館遇見一名穿著黑色衣服的「怪伯伯」,身材孔武壯實並且散發出一陣威儀,他們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聊到了「秦始皇」,因對秦始皇的評價有出入而大鬧收場。黑衣伯伯離開前,若有所思地跟曉陽說:「小皇帝,你到底是不是服輸?不要老是搗蛋呀!」便勃然而去。曉陽因困惑,跑去和好朋友「大白鯊」分享此事,他們心中雖有疑問,但很快學會用現實提醒自己:「不要想太多」。

 

潛水訓練×硬幣×秦始皇到臺灣?

  曉陽很快地忘記了圖書館奇遇,期待不久要和身為海洋學家的父親、升上大學的哥哥以及大白鯊一同到西部海濱潛水,而專心到潛水訓練中心作準備。在練習潛水時,教練要他們把一枚硬幣投入水裡,再潛下去將它撈起來;曉陽把那天黑衣伯伯「賞」他的天圓地方硬幣投入水中,潛下去竟然再也找不到。潛水練習完回到家,吃過飯曉陽便和家人一起待在客廳看電視,新聞正報導秦朝兵馬俑在臺灣展覽的情形:展覽進行時,現場觀眾湧擠得水泄不通,有一名穿著有如歌仔戲中帝袍的男子,大剌剌衝進會場打算騎上馬去,後來經警察的阻止才逃逸;媒體拍到他的背面和側身照,那孔武有力的身材、灼然發亮的眼珠、挺直而攏起的鼻子、微駝的身影…像極了曉陽印象中的黑衣伯伯;展覽會的大門,也不曉得被誰用噴漆噴上了:「秦始皇不死」、「秦始皇來到臺灣」等聳動的標語。

 

沙灘×秦政×潛水專家

  曉陽終於盼到潛水活動前一天,聽完父親講解許多有關海洋的知識,午後便和哥哥、大白鯊在沙灘上遊戲,沒想到又遇上了那位黑衣伯伯。這次,黑衣伯伯自稱叫「秦政」,對著曉陽說:「你像極了我兒子呀!」便揮手,喃喃自語道:「海底再見!」此時,曉陽的父親出現,告訴曉陽和大白鯊說:「秦伯伯就住在這附近,他也是潛水專家,也在做海底調查,希望我們跟他合作!他說,曉陽長得像他兒子,他很喜歡你唷,曉陽!」曉陽聽完這席話,總覺得和秦政伯伯的緣分不太對勁。

 

秘密×古董×扶蘇

  晚上,曉陽和家人回營地裡的帳棚時,又遇到了秦政伯伯,這次他滿身是傷帶著潛水用具;打過招呼後,秦政伯伯和曉陽的爸爸、哥哥好像想隱藏什麼秘密一般,吆呼著曉陽和大白鯊回棚休息,三個人就離去了。回到棚內,大白鯊做出大膽的猜疑:「秦始皇回來了!你……你不是遇上秦始皇了嗎?他一直在找你呀!你是他兒子呢!」、「他以為你是秦始皇的兒子,你忘了電視劇上演的,秦始皇的兒子就叫做扶蘇!」、「這枚銅錢是你掉在訓練中心的,我偷偷拿去給古董專家鑑定,是真品哩!你說,可不可怕?」經大白鯊這樣一推測,原先鐵齒的曉陽也稍微軟化了起來。「曉陽,你說,這一切應該有個合理的解釋吧!你是知道的,秦始皇曾經夢想過長生不死,可能和這點有點相關吧?」「你一定是看多了鬼片吧!」曉陽雖然這樣講,卻掩飾不了心裡真的想遇到秦始皇的希望。

 

海蛇×探險×回到過去

  終於參與到潛水活動的曉陽,不幸遇到海蛇,好不容易安全上岸;從此以後,曉陽的爸爸就不准曉陽潛水。在其他人參加潛水活動的這段期間裡,曉陽和大白鯊無聊得到處探險,意外找到了秦政伯伯在林中的家,遇到了秦政伯伯。秦政自白自己就是傳說中的秦始皇,看曉陽不相信,就使用幻術,讓曉陽和大白鯊回到過去:在秦政過去的記憶裡,有著和九位神仙爭論的片段、功高暴政的施行,最後秦始皇願意改過,來換取長生不老的機會。神仙告訴秦始皇,過幾天臣子「徐福」將帶給他不死藥,副作用是吃了會沉睡兩千年;又徐福製造了兩顆特製的銅球,可以提供他藏匿水中。藏匿水中的理由是,依據五德終始說,秦朝是水德,以黑色最吉祥;深海為一片黑,對秦始皇來說再吉利不過。果真,在秦始皇東巡的途中,徐福帶了長生藥和銅球回來;到了當時的平原津,秦始皇吃了仙藥裝病成奄奄一息。在秦始皇斷氣前,傳喚了宦官趙高,留下了立扶蘇為王的遺囑就停止呼吸;深夜,徐福找了體型相當的屍體,塗上使其快速腐爛的藥劑,把秦始皇換了出來。此時,趙高卻封鎖了秦王已死的消息,打算竄改遺囑立小兒子胡亥為王,並且要秦王的愛子扶蘇自殺。在扶蘇自殺以前,神仙進入了扶蘇的夢中,警告他往東跑;隔天,扶蘇其中一位親信就代替他自殺了,他們在親信的臉上塗上藥劑,使他面目全非。趙高、李斯到了咸陽才發布秦王已死的消息,此時屍體已臭得不像話。曉陽他們看著秦王和扶蘇,帶著些許家當分別坐進兩顆銅球裡,吃下了藥;在這兩千年當中,出現了龍王招婿的插曲,但秦王沒有答應,堅持扶蘇要和他先一同上岸再決定。兩千年後,秦王上了岸,看到「奔馳的烏龜」、「會飛的鐵鳥」極驚訝之餘,卻怎麼找都找不到扶蘇;當時恰好是臺灣60年代經濟轉型的時代。

 

銅球×荊軻×鬼魂

  曉陽和大白鯊瀏覽秦始皇的記憶,一直到和他們相遇為止。他們清醒以後,秦始皇要求他們加入尋找扶蘇銅球的行列,曉陽和大白鯊都答應了。在尋找銅球的途中,又出現了一小段插曲:秦王感覺有「鬼」要陷害他,製造了「假扶蘇之墓」,曉陽和大白鯊去探勘時,不巧遇上兩個盜墓的人;他們打開墳墓,發先已掏空便憤然離去。秦始皇聽說以後,自白那是「荊軻」和「燕太子丹」的冤魂,附身在他人身上,試圖找出秦王長生不老的秘密。秦王在下水找球前一天,對曉陽和大白鯊這麼說:「這裡的人,每個人都是皇帝。不論吃、喝、住,樣樣有盛於我。呵!車子不用馬拉,天天是大魚大肉;一到晚上,滿街是一個個的小太陽,還有數不清的大星星在高樓大廈閃爍…。在我秦始皇的時代,哪裡享受得到?」

 

分別×大火×熱淚盈框

  隔天晚上,曉陽、大白鯊跟著秦始皇到了定點,看來一切就緒,秦始皇已準備好了。在秦王跳下去之前,曉陽問他:「為什麼選擇晚上潛水呢?白天不是更好嗎?」秦王回答:「秦朝是水德,黑色大吉大利呀!」說完便反身跳下。時間分秒過去,秦王下水已超過兩個小時,曉陽和大白鯊開始懷疑秦王出事,對著水面用力大喊:「秦始皇回來呀!…秦始皇回來呀!…」然後熱淚盈框。忽然,岸邊有了車子的聲響,曉陽的爸爸帶著同事乘著小艇找到了曉陽,摸摸他們的頭,把他們帶回去;途中,他們看到遠處的山中的火光,是火燒山!好幾天,這場火才得以被撲滅;曉陽覺得不安,後來新聞證實他心裡的猜想──秦始皇家全被燒光了。

 

消失×幻想×龍宮寶藏

  秦王就這樣消失了,曉陽的父親和哥哥都說服他一切都是幻想!在升學考試的壓力下,曉陽心裡還是惦記著與秦始皇相處的時光,時常想暗自跑回那片海洋。有一天,曉陽夢見了秦王和扶蘇在龍王的宮殿裡,說:「陸地雖然繁華,秦朝本來就屬於水,黑色才大吉大利呀!」曉陽這才放心。雖然他無法完全確信所遭遇這一切為真,但也無法相信所遭遇這一切為假;不如就不要理出結論吧!他看著書頁旁一句發人深省的話:「如果看得到中國藝術品的話,中國就不會滅亡」──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

 

四、    文學賞析

 

  看完了《秦始皇到台灣神秘事件》這篇少年奇幻小說,我腦中頓時有一些想法卻又突至空白。首先,此篇小說的題材,選在中國有史皇帝的開端,這是所有少年都曉得的一段史實,對它做出大膽的想像:我們都知道秦始皇想長生不老,但我們的理性讓我們沒有把它想得太深入;又秦始皇的東巡,我也曾想過他是否來到臺灣?

 

  接著,在國中這段尋找自己的過渡期,誰對升學何嘗沒有做出反抗?──儘管只是想像,這也滿足了應考學生的想望,由「曉陽」和「大白鯊」代替自己到虛幻的空間冒險、闖蕩。加上故事背景是接近現實生活的,對較理性的孩子而言比較不會有無法接上的突兀感。

 

  對於符碼、符號的應用:故事中秦伯伯的特徵、還有「服輸」的諧音,都暗示黑衣伯伯就是秦始皇。從行蹤舉止怪異、對秦王評論激烈的言行,都可以發現黑衣伯伯對「秦始皇」有著特殊的情感。其中,又以「潛水」與「五德終使說」做串聯,把秦王的出現與消失都合理化又不失其神秘感。曉陽和大白鯊搗蛋和冒險的部份,能與小朋友的心靈有所呼應──他們都是愛搗蛋、愛冒險、常闖禍的!最後曉陽的眼淚、喊話與堅信,都能引發小朋友感性、誠信的一面。原本故事的語言其實是非常口語及簡單的,加入推理的劇情,更能引發小朋友的興趣。

 

  有趣的是,故事中的「壞人」──荊軻與燕太子丹,在以往的認知當中是正義的好人,但他們的立場是與秦王相異的;在這故事中秦王是好人,於是他們就變成了壞人。其中有出現鄒衍的五德終始觀念:『「五德」是指五行木、火、土、金、水所代表的五種德性。「終始」指「五德」的週而復始的循環運轉。鄒衍常常以這個學說來為歷史變遷、皇朝興衰作解釋。後來,皇朝的最高統治者常常自稱「奉天承運皇帝」,當中所謂「承運」就是意味著五德終始說的「德」運。鄒衍說「五德從所不勝,虞土、夏木、殷金、周火。」木剋土、金剋木、火剋金、水剋火、土剋水。由於黑色屬於水,所以秦朝崇尚黑色。按照鄒衍的說法,五行代表的五種德性是以相剋的關係傳遞的,後世也有人提出五行相生的說法來解釋五德終始。[2]

  又文中秦王自稱「秦政」,它的合理性有多少?「古代姓氏是分離的,秦始皇是嬴姓這個是公認的不必討論,現在討論秦王室的氏是趙還是秦。…是趙的史料依據是秦國的開國祖先非子他叫趙非子…是秦的史料依據是非子時周孝王使復續嬴氏祀,號曰秦嬴。…先秦時期稱呼的是氏。秦仲,仲是名秦是氏。由此我認為秦始皇稱呼為秦政[3]這兩者因為作者專攻歷史,所以能在此做出如此巧妙的應用。

 

  看完此篇科幻小說,雖然我不會和小朋友一樣傻傻的相信秦始皇長生不老,但它在合理的歷史範疇下給了我美好的想像。我認為對於未知的一切我們不必全然相信,但也不需要把它說死。或許對虛幻世界留有一點想像,也是給童年夢想一些喘息空間吧!

 

  《秦始皇到台灣神秘事件》本書為黃海著,(台北)天衛出版社,20056月二版二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