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夢想‧裝上翅膀飛翔

─ 凡爾納《環遊世界八十天》一書之永恆情懷


 

※【中文四A  邵煥淳  496010611


 

壹、為築夢‧實踐不遠

 

    夢想,是否為一蹴可幾的呢?每個人都保有一顆純真的赤子之心,而孩子們的成長也因為夢想而偉大。英國詩人雪萊曾在《西風頌》中言道:「只要能讓我拾回童年的彩筆,我就能在天空翱翔」。凡爾納《環遊世界八十天》的核心精神,正是充分表達夢想的實踐性、及永恆性。就像本故事中的主角「弗格先生」,在當下決定「環遊世界」的夢想後,他沒有過多的猶豫,甚至懷疑自己的決定;立刻跟著管家「萬事通先生」踏上旅程的第一步。

 

    這一步,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呢?尤其是,在當時沒有飛機的時代。

 

    當然,環遊世界並不能泛於空想化。在此,我們可以看到弗格先生事先經過縝密的思考,以及在旅程中所展現的「機智」與「冷靜」。以及萬事通管家面對不同情境的「隨機應變」,善良女孩嫵妲對他們的「信任感」。我認為,這對於兒童在閱讀上,產生非常好的啟示作用;在夢想的實踐過程中,最難能可貴的就是人性「正面」的性格,在這一趟看似不可能的旅行當中,我們能從中學習到許多比追求財富更重要的事情 那就是「誠信」「責任感」

 

貳、欲啟程‧夢想環遊

 

    故事的開場,揭示弗格先生謹慎,具有嚴密思維的個性。看似「環遊世界」這件事跟他毫無關係,然而,這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進行思考 唯有經過詳細的規劃與擬定,才能讓夢想邁向實現的道路。再者,這部分我們可以在凡爾納從萬事通管家的思考角度之描寫,對弗格先生「一板一眼」的做事態度相當佩服。

 

    我認為,作者藉由「對方」的觀察,而逐漸烘托主角弗格先生的個性;並且

暗示接下來突然間要「環遊世界」這樣夢想的創舉,這裡充分運用了「藉此喻彼」的故事筆法。當萬事通管家說出:「我聽說您是全英國最嚴謹,生活最有規律的紳士」,接著又不禁讚嘆:「主人這種單純規律的生活,正是我的最愛。」;從「烘雲托月」「側筆」寫法,讓讀者「如見其聲,如聞其人」,更加對弗格先生如此傳統的英國紳士的好奇心油然而生。

 

    另一方面,當弗格先生下此決心時,所有的旁觀者及街上小報都對他的行為大加冷嘲熱諷一番;這個計畫在一開始受到大家的冷落對待,卻也顯露了在夢想實踐的時候所遇到的各種困難,包括「信心的建立」。不過,阿爾巴梅爾爵士卻肯定弗格先生的想法。我認為,這就清楚表達了一個重要的概念 所謂的「可能」與「不可能」,往往只有一線之間。換言之,當我們相信實現的存在,那麼最終我們離夢想的距離只會越來越近,而達成目標。

 

    只要,我們相信希望;相信夢想,它就會存在於我們的心中。

 

參、當文化‧相互碰撞

 

    在本書中,文化的互相碰撞與交融,也是在閱讀時非常值得注意的地方。

 

    在環遊世界過程中,我們一定會見到在不同地域裡,有著屬於當地文化及歷史因素的宗教信仰、民情風俗,以及多變的氣候。當萬事通管家擅闖印度教(婆羅門教)的聖堂時,卻因為事先不了解整個宗教的禮制,而被趕了出去。這裡,就充分顯示出文化之間的不同衝擊。然而,進一步而論,當萬事通管家急忙地將此事報告弗格先生時,他卻並沒有因此而驚訝,卻只是告誡管家「遵守當地的宗教規則」。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在凡爾納所筆下的故事當中,對於各地不同文化的尊重觀念;也是值得讀者去探究的多元人文思維。

 

    這個部分,讓我不禁想到美國政治學者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在《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一書中,所提到關於「文化衝擊論」的一段話:「新世界裡衝突的根本源頭,主要並不是意識型態或經濟因素。在人類當中製造出絕大隔閡,成為主要衝突源頭的,將是文化因素。」從此句話再進一步解讀,我認為文化的衝擊是源自於人們心中的一個「高下」的定見,當不同地域的在地文化交融,以及碰撞之後,如果不由「吸收接納」的一個正面態度進行認同,而是不斷地將新的文化排斥,甚至明令禁止;那麼我想「衝突」產生無可避免。

 

    但是,要如何杜絕文化發生場域的衝突呢?首先,要試著理解當地的文化。但文化上也有讓我們去省思的地方,而由「理性」的觀點進行著手。弗格先生與萬事通管家搭救即將被陪葬的印度女子「嫵妲」,是否也是在這樣的體制之下的「犧牲者」呢?這當然屬於一種長久以來的文化,但作者「凡爾納」並不直接指出文化所對應的「時代性」與否,而是從萬事通所言:「太殘忍了!」,以及弗格先生說:「我們不能眼睜睜的看著她被燒死!」來反映不同文化觀點的認同差異性。也就是說,當地信仰印度教的民眾認為這是屬於「制度」的一部分,可是在外地人看卻非如此;這就產生了兩者不同的文化之別。

 

    我想,這就是凡爾納想要讓讀者由「理性方針」去思考的一種「隱藏式象徵符號」;不直接言出某一種文化上的認同與否,而是藉由一個事件、發生案例的過程,角色、當事者的看法,去讓閱讀者進行思考文化的時代性。當然,文化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這個文化對於不停變動的年代,所產生新的碰撞;會不會有更大的作用力呢?還是會有一種超乎於常人的「包容力」?我認為,這就是凡爾納所埋下的「伏筆」,這是我們值得去長遠思考的一個課題。

 

肆、願當下‧即是永恆

 

   「年輕,或許只能一次;可是夢想,卻可以一輩子....

 

    這是一部電影裡令我最深刻的一段感言,但我認為,夢想不就是「一輩子」值得我們去實踐的永恆嗎?弗格先生在環遊世界時,並沒有花費太多的時間進行緩慢的思考,但他沉穩、果決的性格,卻讓我不禁對他的風範肅然起敬。有時候,我們當下所作的一個重要決定,這個決定也許是夢想,也許是在人生的道路上獨自行走時,所奉行的唯一信念。因此,這個堅定的信念,就成為我們堅定的一個基石;尤其是在面對接踵而來的難關時,所面對的策略與解決之道。

 

    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也會面臨到許多的難題。但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在關鍵的時刻像弗格先生一樣,能夠運用「智慧」,將困難迎刃而解。萬事通管家的「臨危不亂」,以及「見義勇為」的精神,在任何時刻便「處變不驚」;根據「理性」的判斷去做選擇。我認為,這對孩子的「典範教育」起了相當大的正面影響作用。而善解人意的女孩「嫵妲」,對兩人的「信任感」,以及在任何危急時刻

都「不離不棄」的深厚情感;我想,這也對小朋友在「品格養成」上有非常重要的一個指導作用。在現今臺灣教育所強調的「品格教育」當中,我認為,凡爾納《環遊世界八十天》一書中的角色性格;實屬難能可貴!

 

    每個人都有夢想,然而在不同的時空領域中,我們常因現實環境的考量下,使得這個夢想意志逐漸變得「朦朧」。也許,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夢想似乎離自己越來越遙遠了。其實不然,只有我們抱持著如同孩子們般的期待,在加上一步步穩紮穩打的計畫;也許,有一天就能像故事中的弗格先生所言道:「只要八十天,就能環遊世界」

 

※關於此篇書評的評論書籍:

1.書名:《環遊世界八十天》。

2.作者:凡爾納 (Jule Verne)

3.繪圖:杜邁松。

4.譯寫:陳文美。

5.出版社:臺北市,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出版日期:20025月初版1刷,200482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