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三B 497010628 王瑋婷


內容概述:

這是一篇描述雪人為了尋找色彩繽紛的花朵,而在旅途中不斷的尋訪的故事。故事中的雪人因為懷抱著對色彩的憧憬,決心離開他生活已久的的純白世界,於是出發去尋找夢中的彩色王國。他吃力的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裡探索,最後,終於在溫室哩,找到萬紫千紅的花朵。 
故事裡沒有一個人同意雪人這麼做,但是那夢靨一般的句子──「雪人啊!因為你是雪做的,所以永遠見不到花朵!」冷冷的迴盪在雪人的心頭。或許雪人早該聽取這個建議,也就可以免去沿途的辛苦,以及在溫室裡融成一堆雪的下場。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香格里拉

小時候的我好喜歡這個故事,雪人在白茫茫的雪中行走,穿過森林、街道伴著漆黑的天,雪人獨自走在路上只為了尋他那夢中的花。一路上雪人遇到了烏鴉、貓咪、和兔子,剛開始都很親切的關心雪人在找什麼,了解他的狀況後都不約同的唱起『親愛的雪人,請你不要這樣做,因為你是雪作的,永遠找不到花朵。』雪人聽了也僅只笑笑告訴他們他知道很傻但還是要去尋找,對雪人來說充滿色彩的地方就是他的香格里拉,只要他相信就一定會存在。

 

生動的主角情節說服了我

故事的內容很生動,對於當時還是孩子的我來說很有吸引力,主角是一個友善富有夢想的雪人,而他在無邊際的雪中尋找著一朵花,任何人都知道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但就是有著這樣一個傻雪人一輩子沒見過花,積極的尋找著。身為讀者的我莫名的對雪人產生同情,甚至希望他真的找到,可是在酷寒的冬夜裡,哪兒來一朵花呢?我也開始黯黯為雪人傷心了。

或許是被書中雪人的堅持感動,我開始相信他。頓時之間彷彿我就是書中的雪人,我知道冬天沒有花,但我相信他會找到花,書中用著雪人刻苦堅持不懈的形象,慢慢的攻進每個人的心。幸運的雪人後來找到他的香格里拉,是開滿了花的溫室,當然在溫室中不久後雪人也融化了,淡淡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人的價值?

但仔細想想,故事是在訴說:尋找花的雪人為了夢想,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而且逐夢並不代表衝動,懷抱夢想的人必定也是熱愛生命的人。

看完這篇故事後第一個浮上我念頭的是王鼎鈞的一篇文章,裡面說到幾個問題,一、如果我是一只存錢筒,我是否願意受盡其用,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二、如果我是一只蚌殼,我是否願意忍受幾十年煎熬之苦,只為吐出一顆珍珠……等。

這之間的問題都是在對於人生的選擇,沒有對錯之分,生命的價值也不再長短而在於重量。可是在資本教育體制之下,我們被訓練成『要成為有用的人』不存錢的存錢筒會受到愛戴嗎?不孵育珍珠的蚌殼會受到重視嗎?

夢想並不僅止是燃燒生命才能達到。但作者以"為實現夢想而犧牲生命也沒關係,甚至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為宗旨來詮釋整段故事,對小朋友來說是可以激起追尋夢想的憧憬和衝動,不過我們可以好好的想想是否追尋夢想就是必須犧牲生命呢?更甚之這樣才是追尋夢想的表徵?

是的,人生的方向是自己的選擇,只是我們從小被教導的幾乎都是同一種模式,讓大人來決定什麼是“有價值”好像不太公平。小時候的我對雪人找到花朵兒開心,但對於找到花朵的雪人融化著實傷心了一陣子。

 

書名:雪人找花  作者:Gerda Marie Scheidl  出版社:錦繡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