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醜陋與美麗,光明與黑暗

作者介紹-浪漫又悲傷的詩人

  雨果,被世人譽為十九世紀法國浪漫主義最傑出的代表之一。他的一生經歷了漫長而動盪的歷史時期,雨果的父親是拿破崙軍中的一名軍官。小時後的雨果就相當喜愛文學,十歲即能寫詩,十五歲就得過獎,他的一生主要都在從事文學創作。當時的法國文壇正處於古典及浪漫主義衝突之際,而他是反對古典主義、擅長浪漫風格的。他的浪漫主義作品,以磅磚的氣魄、豐富的想像力和華麗的辭藻傲視文壇。在漫長而多元的文學創作過程中,雨果寫作了數量繁多的詩歌、戲劇、小說、政論及文藝論著等,對繁榮和發展十九世紀法國文學,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作品有《悲慘世界》、《巴黎聖母院》、《東方集》、《歐那尼》、《莎士比亞論》等。

  才華洋溢的雨果,二十歲開始發表作品,二十九歲就創作了長篇小說《巴黎聖母院》,轟動了法國文壇。之後又創作了一系列的戲劇、詩歌、小說。但是,正在他激情奔放揮灑才華之際,心臟病惡性發作了,此時,他正好四十歲。

  看見雨果憔悴的面容,沉重的喘息,人們惋惜說:『唉,這顆巨星將要隕落了。』但雨果卻不悲觀,他在醫生的監督下,開始進行體育鍛鍊。經過一番努力,雨果的健康開始好轉,體質反而增強了。因此他又有充沛的精力,重新拿起他最愛的筆。當他六十歲的時候,創作了《悲慘世界》這部世界文學名著。到了晚年,雨果仍然持續創作著,並又寫出了大量的作品。八十歲那年,還寫了一部戲劇《篤爾克瑪》。我想這也就是雨果能寫出如此真實又悲哀的故事之際,卻又在故事中傳達正面力量的緣故吧!

   在《鐘樓怪人》中,雨果塑造了鐘樓怪人加西多莫,一個兼具醜與美的人物。雨果形容他說,他與聖母院是如此的相合,幾乎已成為聖母院的一部份。加西多莫的悲哀,是在於他天生的畸形,他面貌醜陋外加駝背,以及智能不足,使他一出現,就引起所有人的注意,大家都嫌厭他、恥笑他,加西多莫只好藏在聖母院中,做個按時辰敲鐘的敲鐘人,最後,他熟悉了聖母院所有地方的一磚一瓦,即連在牆壁上攀爬都迅速神準毫無攔阻,聖母院的鐘鳴,最終也使他耳聾,這是他後天的悲劇。

  雨果把他的愛全部集中在來自生活底層的愛斯梅哈爾達和加西莫多的身上,表現了他對「理想」和「靈魂美」的追求。他將恨全部集中在孚羅諾等人身上,表現了他對社會之黑暗、邪惡勢力和宗教禁慾主義的虛偽做了無情撻伐。這是浪漫小說的典型,也就是雨果為何被封為浪漫悲劇大師之因。

故事內容

  《鐘樓怪人》是雨果小說創作的里程碑,小說描寫的是十五世紀的巴黎生活,卻是暗指作者所處時代的社會現實,整部小說充滿了反封建、反教權和反對社會黑暗的浪漫主義精神。

  故事的發生是在中世紀時期,1482年的巴黎「愚人節」,那天,流浪的吉卜賽藝人在廣場上表演歌舞,有個叫愛絲梅哈爾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巴黎街頭的行人,她不只長得美麗動人,連舞姿也非常優美。這時,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克羅德神父竟然對美麗的愛絲梅哈爾達一見鍾情,他內心燃燒著情欲之火, 並瘋狂地愛上了她。於是他命令教堂敲鐘人,也就是相貌奇醜無比的加西莫多愛絲梅哈爾達搶來。結果法國國王的侍衛隊隊長法比救下了愛絲梅哈爾達,抓住了加西莫多。他把加西莫多帶到廣場上鞭笞,全場情緒沸騰的民眾都在對著加西莫多叫囂著、辱罵著他,但善良的愛絲梅哈爾達不計前仇,卻反而送水給加西莫多喝。他非常感激愛絲梅哈爾達,並愛上了她。

                         

  天真的愛絲梅哈爾達法比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克羅德神父悄悄在後面跟著,看著他們兩個越來越親密,妒火中燒,他用刀刺傷了法比,然後逃跑了。愛絲梅哈爾達卻因謀殺罪被判死刑。正當愛絲梅哈爾達身在絞刑台上準備受刑之際,加西莫多愛絲梅哈爾達從絞刑架下搶了出來,將她藏在巴黎聖母院內,克羅德趁機威脅愛絲梅哈爾達,在讓她滿足他的情欲和死路中間選一個,遭到拒絕後,把她交給了國王的軍隊,無辜的愛絲梅哈爾達被絞死了。加西莫多憤怒地把克羅德神父推下教堂摔死,他擁抱著愛絲梅哈爾達的屍體也死去了。

 

中心思想

  本作品除生動再現十五世紀的巴黎社會風貌外,更提出了美與醜、善與惡、自由與不自由意志等… …深刻而嚴肅的人性問題。小說背景是在一個政教合一、族群衝突對立的動亂時代,是在「法國大革命」蘊釀形成的前夕,這樣一個淒清而美麗的大時代悲劇,也改變了法國的命運。其實,相同的故事在、不同的背景,在人類歷史上都是不斷的在上演著。

  《鐘樓怪人》是以法國聖母院為背景的故事,原著篇幅很長,大部分詳細描述當時的民情風土,是頗具文學上之價值的。但是動畫版、注音版的《鐘樓怪人》為配合學齡兒童,已大幅修改劇本的悲劇性,並塑造出「有情人終成眷屬」、「暴政必亡」的"大團圓"結局。小說揭露了宗教的虛偽,宣告禁欲主義的破滅,歌頌了勞動人民的善良、友愛、捨己為人之精神,也正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義思想。

  在集『真、善、美』於一身的完美形象的愛絲梅哈爾達身上,我們看到了純潔和仁愛的象徵;相反的,在奇醜無比的加西多莫身上卻奮力的衝撞人們的價值觀念,即『最醜陋的外表卻擁有最美麗的心靈』。這種美,不只使他忠於養育他長大的克羅德神父,也使他愛上愛斯梅哈爾達後,便徹底的用生命去保護她,不過,最可貴的是,以他智能不足的情況之下,他卻能察覺到他的恩人克羅德神父、與他所愛的愛斯梅哈爾達之間,是有衝突性的,他以他的道德直覺,做出了判斷:『克羅德神父是錯的!』於是,他展現了他最勇敢的那一面,他承受著內心掙扎撕裂的痛苦,才得以下定決心背叛那養育他長大的克羅德神父,誓死保護愛斯梅哈爾達。就在這一刻,加西莫多是最美的!用這樣一個悲劇性故事,讓正值學齡兒童的孩子體認到「外貌並不是決定一切的標準!!」

心得啟示

  我會選擇一個與大部分的兒童文學小說歡樂幸福的結局比較不同的《鐘樓怪人》的原因是因為這本書給我的影響非常之大。當我第一次接觸到《鐘樓怪人》的時候,是國小三年級,當時的班導師訂購了一系列的世界文學書叢,每位同學都要閱讀一本,並寫一篇心得,而當時年幼的小女生,其實大多都不喜歡這樣偏向悲傷的故事情節,當然我也不例外,我最想要看的是《艾莉絲夢遊仙境》或是《綠野仙蹤》那些以少女為主角的故事,可是卻因為某些原因,我被分配到了這本《鐘樓怪人》,當下的我是很排斥而且沮喪的,因為要交作業,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看了下去,閱讀之後才發現,竟然「無心插柳柳成蔭」啊!我竟然開始學著去體會劇中每個角色的心情,我想一開始的抗拒感大概是因為看到了書名,但如果我不願意去看這本書,我根本不會去思考"外表"和"內心"有無衝突這個問題,國小生正是一個開始像個海綿的面對這個世界的年紀,他們所接收到的資訊、圖像、觀念,可能只會無止盡的吸收,並沒有篩選好壞的機能,在這個時期很容易形成一種劇烈而深刻的影響!而我就是一個例子,因為我看的是經過改編適合兒童性質的讀物,他們將悲劇性的文字和橋段都做了一些刪減,但留下的悲傷氛圍卻依然告訴了我們,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擁有美麗的外表,就會有美麗的內在,而醜陋的外表,也可以是擁有美麗心靈的。我嘗試的將那本影響我深遠的《鐘樓怪人》再度拾起(是同一本喔!而且還是注音版的呢!),試著用當時的心情去閱讀,才發現,感受竟然可以這麼不一樣!!而我也體會了更多更深的意涵,藉由自身經驗,來深思從前在閱讀的時候,所沒發覺到的真理,但唯一不變的還是依然深深的被鐘樓怪人-加西莫多純潔高尚的靈魂感動到無以復加!

  在這本小說中,我們可以看到作者顛覆了醜陋與美貌的定義,讓我們不再只是膚淺的憑外貌來斷定一個人的好壞。如果著重在討論加西莫多愛絲梅哈爾達之間,比較少人著重在愛情這個部份,大部分都是在歌頌加西莫多那可憎的外表之下擁有一顆真誠的心,不是英俊的白馬王子卻反而激發了更大的人性光輝,書中最後一段:『仔細地看著這男屍有一條彎曲的脊背,腦袋骨縮在肩骨中間,一隻腿骨長,另外一支較短,他的頸骨上沒有被絞死的痕跡。』、『他們想著這個人一定不是被絞死的,他是自己跑來這裡殉葬的,他擁抱著那個被絞死的女人死去。』這一段我看到的時候,真的哭了!!!小時候看到的時候心裡很震驚,可是很感動,但暗暗留下深長的悲傷,心裡默默祝福這對美麗的靈魂可以因安息而獲得快樂,即使知道這只是一個故事,是虛構的,我也會有移情作用,在面對接下來的人事物都會產生類似的惻隱之心,我想我要感謝當時的陰錯陽差,讓我早一點知道這些道理,以致減少我「以貌取人」而傷害到他人的機會。

  而也因為自己已經是一個成人了,也比較可以體會各面向的角色的處境,但是對兒童來說,壞人就是壞人,壞人就該遭受到報應,因此我觀察到書目中的一些描述克羅德神父的形容詞,大多都是「邪惡的」克羅德神父之類的標題,而我在一次閱讀這本小說時又有不同小時候的看法了,我想這也可以證明我也有所成長吧!像是克羅德神父,嚴格來說,並不是徹底的壞人,只是他的身分是必須「靈肉二分」的,他不知該怎樣處理自己壓抑多年的愛慾,原本以為自己不會有任何的踰越,卻突然冒出了猛烈的慾望。他對自己將年輕歲月拋擲科學與神學,沈浸於知識寶庫之中是無怨無悔的,也因此得到的世人的尊敬,但是,他犧牲掉的愛欲,卻因愛斯梅哈爾達的出現,潰堤而徹底的失控了。

  我們都是人,人都會有七情六慾,克羅德神父便成為文藝復興時期思想衝突的戰場,這是會讓人同情的,只是麻煩的是,克羅德神父擁有龐大的權力,當他無法處置自己生理與心靈、理智與情感的割裂,他只能藉助他的權力,他讓自己腐化了。他要使用暴力得到愛斯梅哈爾達,讓自己的靈魂萬劫不復!得到她,或是毀滅掉她,這是他唯一可以擺脫掉被愛欲綑綁而痛苦的方式。

 

原著:雨果(Victor-Marie Hugo

改寫:蘇瑞瑛

書名:世界文學-注音版-全集-《鐘樓怪人》

出版者:大千文化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日期:西元1991年,初版

 

 

   姓名:李唯

   系級:中文四A

   學號:4960107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