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提時代,搗亂是我唯一的消遣。」──雅克‧桑貝

  剛開始在圖書館大略翻閱這本書的時候,還有些懷疑「這真的是兒童書嗎?」雖然文字淺顯易懂,採許多小篇單元式地結合成一本書,在敘述情節的手法上也和兒童讀物不相逕庭,但是、但是,書中的主角與他「快樂的伙伴們」實在太過淘氣了!有時連書中的大人都會來段有些脫序滑稽的的演出。在我的認知裡兒童讀物似乎都應具備教育意義,藉由繽紛有趣、輕鬆活潑的方式建構小孩的基本道德觀和是非能力,但也許我的想法太過保守、也或者中西方的角度不同,細讀時還會不禁皺眉並且再度懷疑「這真的適合小孩子看嗎?」。


  然而也許,這系列的書所對應的對象根本不是重點,看你怎麼讀、他就是什麼樣的書。我在讀的時候,經常會心一笑,感覺許多遺忘多年的感覺和回憶瞬間變得熟悉。書中主角尼古拉是個淘氣的小男孩,敘事角度是以尼古拉本身為第一人稱,所以經常可以看見這個稱不上乖巧、甚至讓師長有些頭痛的孩子一些很獨特的想法,我想我們所有人小時候肯定都有過這樣的時光,對許多事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雖然聽在大人耳裡會覺得可笑、天馬行空,但是這些想法其實是非常可貴的,它確實構築了孩子們小小心靈中的大大的世界,並且在那小小的時候,這就是我們的人生觀,也許幼稚而且不切實際,但是誰能有個準則呢!它確實就是孩子們心裡所相信的。無論如今看這本書裡的各種搗蛋時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但你我都可能曾經是尼古拉,也可能是喜歡對人鼻子動武的歐多、總是在吃東西的亞三、有個有錢老爸的富孩子喬方、爸爸是員警於是行為也像個員警且有些仗勢的魯飛、腦筋不好老是吊車尾的科豆、特別擅長一項遊戲(打彈珠)的若奇、全班第一名備受老師寵愛但是不受同學歡迎的阿蔫,這些孩子也可能就是從前身邊的同學,總之十之八九不陌生,因為這就是你我曾經有過的童年,有趣、但是寫實。


  隨著年歲增長,學到許多而變得成熟,但也會因為忘記許多而顯得世故。其實真正難得的是兼有大人應有的成熟、又有小孩一般的赤子之心,書裡也不乏有這樣的人,像是新學監木皮先生(老學監沸湯就是個對比,完全的規矩和管教至上)、還有尼古拉的爸爸(再用紙箱建城堡的時候如此投入就像個大男孩,雖然最後城堡還是被孩子們毀掉了)。很多時候我們應該看看從前,可以找回許多彌足珍貴、使我們會心一笑的事物。這本書對孩子們來說,也許是現下生活的反映和共鳴(然而我覺得還是得有大人陪同閱讀,適時教育小孩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該做,像是尼古拉為什麼在淘氣的最後還是被母親原諒和包容……),而對大人來說,可以藉此想想從前、回憶從前,我們都是這樣長大,在長大的過程中有什麼是被我們所遺忘的、在這些被遺忘的事情裡,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尋回的,我認為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問題。

 

書名:《小淘氣尼古拉的新故事02──尼古拉的遊樂園》

作者:勒內‧戈西尼

繪者:雅克‧桑貝

翻譯:戴捷

出版者:2007 英屬蓋曼群島商網路與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