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外飛來一筆橘色奇蹟-追夢來自內心真正的自我


追夢的勇氣,你敢嗎
?

「夢想」也許對某些人來說遙不可及,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心中一塊賴以為生的田地,藉由不停灌溉耕作得以滋長成一塊豐收的稻田,而敢不敢、要不要則看就其是否願意面對自己真正的內在希望。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固守於穩定安逸的現狀而不願勇於跨出那追尋自我的一步,只因逐夢過程並非嘴上說說而已,真要實踐起來那是一把辛酸一把淚的堆積才得以完成,所以許多人就望之而卻步了。可就這樣安安逸逸穩穩當當過一生,就如故事中的街道房子一樣,雖然嚴謹整齊,規律如方格棋盤,但卻失了豐富的精彩色調,少了幾分視覺的刺激,這樣的生活,你甘心嗎? 人生不多點挫折起伏,那就不叫做人生了,也就不能說你活過這一輩子。

 

天外飛來一筆的橘色奇蹟

故事中在整齊如一的街道上,一天飛來一隻銜著一桶橘色油漆的海鷗,而那桶油漆就這麼不偏不倚的掉落在梅豆豆先生的屋頂上,讓梅豆豆先生的屋頂多了一大塊突兀的亮橘色斑點,鄰居都非常同情的叫梅豆豆先生重新油漆成原來的樣子,梅豆豆先生卻順著亮橘色斑點,把他的房子裝飾成了自己想要的叢林模樣,當然在原來的街道上也就顯得相當突兀,鄰居們開始責怪梅豆豆先生的不合群,之後在梅豆豆先生一個晚上的溝通後,大家竟然也都開始重新油漆自己的房子,把自己的房子裝飾成自己喜歡且想要的模樣,因為梅豆豆先生說:「我的房子就是我,我就是我的房子。我的房子是我做自己的地方,它是展現我所有夢想的場所。」

「夢想就是做自己,實現起來的果實也就特別豐美」故事中的鄰居街道就好像我們這墨守成規、食古不化的社會,大家怎麼說怎麼做,盲目跟進,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在哪以及所要為何,直到有一天發生了變化(海鷗銜著的橘色油漆),才驚覺是時候需要改變,當然努力實現的同時難免受到周遭的嘲笑聲浪(鄰居的責難),可這時只要勇於往前,終有被認可的一天。我想這就是故事終要告訴我們最重要的一點。

 

如何引領孩童進入夢中世界

每個小孩心中的想法都如童話般單純美好,如果能將孩子心中的思想投射成影片播放,那麼播放出來的畫面必定單純而真摯,甚至帶點童言童語的不合邏輯趣味,兒童創作也必須以這樣的基礎點去發展,不能太複雜又能間接的告訴孩子人生的點點道理。「橘色奇蹟」正是以這種方式告訴孩子,簡單的圖畫,易懂的文字也能引發孩子的高度興趣,至於為什麼會是橘色,因為橘色在色系中算是相當亮眼且容易被注意的顏色,也代表了兒童的心理。當你問孩子:「你的夢想是什麼?」得到的答案通常都是不切實際且與未來不相符的(當然若他們的父母有相當的能力則不在話下),也因為這樣本書才以「夢想」這個簡單卻又深奧的故事為出發點引領孩子進入他們心中的夢想世界。也告訴孩子:"夢想實現起來不簡單,但只要願意改變,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 丹尼‧平克華特 :畢恆達 <橘色奇蹟>(台北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