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照片也許在這裡
一、評介式書評:

(一)、劇情大要:

  一張張的圖畫表達人生中不同的狀況,藉由照片去回憶、想像-生日、婚禮、耶誕節、頒獎台…這些都是許多人曾體驗過的;亦或是未來可能遇見的。然而在種種情況下,當下的心境會是如何,透過此書筆下的細膩圖畫,簡約的文字,重溫你內心深處的回憶。

(二)、作者生平的介述:
 
  幾米,原名廖福彬。繪本作家。
  1998年開始個人繪本創作《森林裡的秘密》、《微笑的魚》,1999年一口氣出版了《向左走.向右走》、《聽幾米唱歌》和《月亮忘記了》三部作品,展現驚人的創作力和多變的敘事風格,並在台灣燃起繪本創作熱。其作品風格強烈,呈現獨特的生命風景,深情而迷人。作品廣受喜愛。
  曾獲頒獲頒年度中國時報開卷最佳童書、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獎。
  幾米讓「圖像」成為另一種清新舒潔的文學語言,在他的作品裡營造出流暢詩意的畫面,散發出深情迷人的風采。目前擁有15本廣受大家喜愛的作品,並賣出美、德、法、希臘、韓、日、泰等多國版權。

二、評析式書評:

(一)、

  就以內容思想來說,此書可以歸類於兒童文學、少年文學等,甚至是高中生以上,至於八歲以下就可能需要陪同閱讀,否則就只是停留在圖像上而已。就我看來,不同的年紀在這部作品上就會讀到不同的東西,好比我高中一年級讀的感受,與現在的落差。舉例說明:

該我上台了嗎?我覺得不舒服,肚子痛,好想上廁所。
該我上台了嗎?你可以陪我一起上台嗎?我腦袋一片空白。
該我上台了嗎?是不是有地震?我眼前一片漆黑,停電了嗎?
該我上台了嗎?大家一定會笑我的,我一定會出糗。
該我上台了嗎?為什麼還沒有該我上台?不是早該我上台了。
‧‧‧‧‧‧你不是說會來看我表演的嗎? 幸好你這次還是沒來。

摘錄本文「上台」頁數24-25

  搭配上圖片,一個穿著芭蕾服裝的小女孩躲在幕後。另一張則是蹲在布簾裡。怯場、猶豫不決、悔恨沒有勇氣上台。多種不同的心情元素揉合在同一頁上。
  像這樣貼近生活的相關內容可以啟發多種情感,感同身受、自我激勵以及自省等。

(二)、兒童接受美學等的專業角度來剖析:

  在閱讀繪本時,首先吸引目光的一定是圖畫,幾米在繪圖風格上色彩多變,搭配不同的色彩來呈現不一樣的心情,也有許多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物件,像是各式各樣的巨大動物。書中42頁的大兔子,被關在籠中而憂鬱的眼神;30頁因被魚鉤釣著而流著淚的魚;71頁陪男孩踢著空罐子的獨角獸。這些都在第一時間引起讀者的好奇心,再者是書中的無限可能,可以培養兒童的創造能力。遊戲性的本質上,因為部分的經驗,相似或是相反而產生吸引力的趣味,又或者是對照著圖片的模仿。大多數的文字淺顯易懂,搭配上圖片之後更顯出特色。

不斷的迷路、搭錯車,到達時遊樂場已經關門了。
旋轉木馬不動了,摩天輪不動了,雲霄飛車不動了,
連飄在地上的落葉也靜止不動了。
我們靠在紅色鐵門前,望著人潮散盡的遊樂場,
心中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孤寂與落寞。

裝扮成鳥的人來不及卸妝,趕著要下班。
一路上為我們訴說遊樂園的無限歡樂......

摘錄本文「關門後的遊樂場」頁數34-35

  失望從文字中漸層傳遞,再看到小女孩與妝扮成鳥的人,拖著長長的影子離去。這樣的畫面更將文字功用發揮的淋漓盡致。這是童年有過的經驗,但也因為孩子般的心態,很快的就投入了半鳥人的語言所帶來的歡樂。心情的間接變化連同圖文一氣呵成。

三、評賞式書評:
  
  從小到大,有太多的照相機會,這一張張的照片都是現在回憶過去的媒介,幾米這本《照相本子》的內容很有新意,讓人頗感興趣。藉由一個停格的畫面,衍生成心理狀態,擴展再擴展,不知不覺間就會與過去的經驗重疊。每個小篇總有兩張圖,一張是定格照片,另外則是故事的前後展開,拍照前的舉動;拍照後的心思。
  書中『公平的遊戲』,先以因為釣到大魚而展開微笑的男孩為一定格,後轉而反省。

當時我真的很得意,只顧著笑,還要拍照留念。
完全沒有留意到牠哭了。
是因為痛嗎?還是怨恨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遊戲。
如果釣魚的人,嘴裡也含著魚鉤來搏鬥。
輸的魚,是不會流淚的。

我把魚鉤含在嘴裡,
心裡開始對於說抱歉。」

摘錄本文「公平的遊戲」頁數30-31

  由這張圖片,開始想起釣過的魚蝦、捕捉過的青蛙。是非觀念有了改變,不是條列式的說教,而是自我反省的教育特質,這也是其繪本的價值之一。透過圖文互相補助,讓讀者思考。好書總是值得一再回味,但如果每次結果都不一樣,就更值得一讀再讀了。

幾米 著/圖,《照相本子 The Moments》(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