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清苑縣知縣唐成為官清廉,甫下鄉查看民情,便遇民女林秀英攔路告狀,告的正是嚴嵩之妹、一品誥命夫人嚴氏!這是一場誣告?還是一場謀殺?
七品縣令唐成決心為民做主,他高唱「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在縣衙內升堂審問,以確鑿的人證物證,駁得誥命夫人理屈詞窮。誥命夫人終被唐成扣押,解赴京城復命。(資料由台灣豫劇團提供)

       在我踏入劇場看戲之前,對「豫劇」還是非常陌生,即便在課堂上已聽過老師的介紹,但腦海裡還是不免浮出小時候看歌仔戲時的印象;小小的舞台、演員臉上濃厚的妝、華麗的服裝、高亢的唱腔…。踏入劇場後,有種非常奇妙的感覺,一直覺得自己好像顯的格格不入,一方面又擔心等下聽不懂演員在說什麼怎麼辦?眾多的疑問在我腦中旋轉,我想這大概是第一次到劇場裡看戲的症狀吧?!

       就在這時,燈光突然閃爍變昏暗,樂聲響起,戲即將開演。我這時才明白,豫劇的配樂是現場演奏的並非我所想的由音響播放音樂,果然臨場感十足。此時演員出場了,當演員一開口時,鏗鏘有力的唱腔,讓我為之震驚。這和我想像中的完全不同,雖然演員是有花臉旦和華麗的服裝,但他的流暢的唱腔、鮮明的節奏,讓原本擔心聽不懂的我,馬上決定改變態度好好認真的看這場戲。

      由台灣豫劇團張瑄庭所飾演的誥命夫人,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是當誥命夫人在家準備迎接兒子娶親歸來卻發現兒子死亡時,誥命夫人清晰且高亢的嗓音,具有豐富且大的情感力度,戲劇的張力也非常強大,就連坐在台下的我,也被深深的震懾住。頓時我也被感染到了戲劇的情感氛圍,心情跟著變的沉悶。
      然而整齣劇裡我還是最喜歡由鶴壁市豫劇團團長金不換所飾演的知縣唐成所演出的片段。當他一出場時,看著他高大的身材配上丑旦臉譜,再搭上輕快的曲調,詼諧歡快,讓我心情也跟著愉悅輕鬆起來。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有兩幕;一幕是當民女林秀英狀紙到縣衙時,五位老官得知狀紙與誥命夫人有關,紛紛推卸狀紙,最後狀紙到了唐成手上,五位老官將審問誥命夫人的重責大任丟給了唐成。在這一幕中五老官演員和唐成演出相當逗趣詼諧,卻也帶出古代各官因懼怕惡勢力的諷刺意味。藉由風趣的演出帶出劇裡所想表達的深意,我覺得這種演出手法非常厲害。另一幕則是整齣劇的重要一幕;知縣唐成審問誥命夫人,唐成以確鑿的人證物證,逼的惡毒的誥命夫人啞口無言。戲裡角色不斷出現矛盾和衝突,節奏非常的緊湊,但在緊湊中又夾雜了詼諧的小片段和小巧思(小巧思例如唐成帽子下的機關),分分秒秒都很精采,讓坐在台下的我眼睛和心都緊緊的跟著演員的腳步走,深怕漏掉了一小段就會覺得扼腕。此段雖是整齣戲的核心,但在這幕中又加上了許多小詼諧片段,幽默中又不偏離主題的演出方式,會人印象非常的深刻。

      戲結束時,演員紛紛在台上出現謝幕,讓我內心非常感動。在現代科技電影小說漫畫非常發達的時代,還有這一群用他們好多年時間所磨練出精湛的表演演員,他們還是擁有非常多的熱情和毅力,去獲得我們掌聲。也謝謝老師給了我們這個機會接觸與認識這傳承已久的精采劇種-「豫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