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處不在的幸福密碼-留心陪伴

 

看到繪本封面標題「謝謝你,小花」起初以為又是一則主角把感謝某人或動物的情節,再注入一些感動橋段寫入繪本,事實證明愚昧是我,一樣的「謝謝」,只是這次被感謝的對象從活生生的人或動物,變成令人意想不到的、走在路上也不會多留意一眼的、平凡的植物-「小花」,正如封面標題所言,也如你我所想的那樣,故事主角要感謝的是一朵小花。

 

透過故事中住在高雄柴山上小猴子的眼睛,讓人經歷了孤寂、憐憫、歡樂、不捨到最後的喜悅。一隻原本寂寞的小猴子因為有了小花的陪伴,腳下的風景變得更多采多姿,即使最後仍敵不過大自然的生命週期,小花的生命終究在最後一片花瓣的掉落中畫上了休止符,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定律,把小花滿滿的友情,化作一片花海陪伴著小猴子,讓小猴子從此不再孤單。

 

一句簡單的「謝謝你,小花」,承載著歡笑和淚水,是一句結語,更是一段溫暖人心的過程,這不禁讓人憶起「小樂」,一隻我在士林捷運站行道樹附近撿到的的小鳥。小樂讓我覺得陪伴像是一種神奇的魔法,讓陪伴的時間、陪伴的地點甚至到陪伴的空氣中都充斥著會心一笑的氛圍。雖然「離開」終究來臨,但我也想學小猴子一樣說出:「謝謝你,小樂」。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地深呼吸,留意一下道路兩旁的風景?即使我們都聽過「萬物靜觀皆自得」、「處處留心皆學問」,但人心卻常常被束縛在過去、恐懼於未來,喪失了體會周圍人事物的記憶;也放棄了停下腳步感受當下的自由;更遺忘了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小猴子的留意,跨越了物種的界限,讓一朵不起眼的植物小花成了牠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因為珍惜所以感到快樂。這樣的陪伴是小猴子賦予意義的、是小花賦予意義的也是作者田中宇佐賦予意義的,但透過不同讀者的詮釋再建構,相信一樣的感動元素在不同的生命情懷下,定能擦出不同的火花,因為當我們的眼睛解讀此刻的同時,我們已經在「留心」了!

 

 

書名:《謝謝你,小花》

作者:田中宇佐(Usa)/圖文,

譯者:艾宇
出版社:讀家文化
出版日期:20110401

 

中文四B  田謹華  498018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