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高中時我是合唱團,合唱團的指導老師會要求我們去聽歌劇或是國內外合唱團的表演,所以沒有過買票看中國的傳統戲曲,有也是在家看電視時會轉到歌仔戲表演的節目,或者是回鄉下廟會的歌仔戲表演,所以對這次要買票進場看中國傳統戲曲的表演感到很新鮮。

第一次到正式的舞台、坐在舒服的椅子以及很強的冷氣看傳統戲曲,就讓我想到之前和朋友去中正紀念堂看明華園的水淹金山寺,是搭建的大舞台、辦桌用的紅塑膠椅和炎熱的天氣,雖然水淹金山寺有灑水,但是炎熱的天氣讓我無法專心看戲,所以兩者讓我覺得差別很大。

戲劇剛開始時有點不習慣豫劇高亢的嗓音,但是久聽後就慢慢習慣,這齣戲讓我覺得中國傳統戲曲很在乎動作的細膩度,很多動作雖然小巧但是都很到位,而豫劇和我之前看的歌仔戲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豫劇用字比較淺顯易懂,就算沒有字幕我應該還可以看得懂。劇情是孟麗君之父被冤枉而孟麗君立志要未父申冤,化名酈君玉考上了狀元,還當了丞相,而留下了自畫像給自己的未婚夫皇甫少華沒想到在宮中遇到自己在南疆打勝仗回來的未婚夫皇甫少華,皇帝要幫皇甫少華指婚但他不接受,在皇甫少華發現了麗君玉就是孟麗君時對她百般的試探,但是他只能自己忍著不能與他相認,而後來皇帝發現孟麗君是女兒身,還想把他納為妻妾,但後來在孟麗君運用自己的智慧和皇后的幫忙下,還是與她的未婚夫皇甫少華有情人終成眷屬。

第一次這樣認真的看完中國傳統戲曲讓我改觀很多,以前覺得中國戲曲唱腔難聽、劇情攏長、布景單調,但現在覺得劇情緊湊,唱腔可以多變而布景也可以多樣化,而各個角色的性格都被詮釋的都很透徹,之後如果還有相同的作業我會很樂意在去觀看戲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