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010980 中一B 呂婕

我看的是趙氏孤兒,他是元代劇作家紀君祥自根據《史記》《趙世家》改編的感人歷史名劇而他的故事背景在春秋時代的晉國。

 

在觀看這部劇前,先找了一些關於趙氏孤兒的資料,畢竟自己對戲曲沒有什麼很深的了解,要我直接去看,可能會完全不懂他要表達什麼吧

劇情是很精彩,不過可能是因為本身對京劇興趣不大,所以還是覺得有點乏味。

 

這齣劇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程嬰的部分,我很佩服他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這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況且是犧牲自己骨肉……那需要多大的決心,心裡一定也掙扎許久,但他做的選擇,真的很讓人難以置信。

而此劇本將屠岸賈的殘暴與奸詐,和程嬰等人自我犧牲的高貴人格作了一個強烈的對比,收到了很好的舞臺效果,上演的場次一場接著一場不斷。

但是戲劇中的誇張情節畢竟有不合常理之處。如程嬰犧牲自己的孩子去救別人的孩子,雖然偉大,卻不近人情。此外在戲劇中,趙武一知道自己的身世,就能狠心殺了自己的義父,也不合倫理。所以這樣的劇情,雖然起承轉合做得還不錯,但合理性似乎不夠,不過或許是因為要搬上舞台演,不這樣似乎很難表達出他要的效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