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在和朋友的商討之下一同修了戲曲選,由於是上下學期的課程,所以對於入門應有的一些基本概念很多我都不是清楚,但在老師活潑又富有彈性的課程下,讓我對戲曲有了不同的感受和更深刻的了解,也因此對期末報告所要觀看的戲曲有了許多的期待。

  這次是我第一次到戲院看戲,因為朋友擔心太過沉悶會精神不濟無法專心,我又不想坐太後面的座位,綜合時間、金錢等因素,我們兩人最終決定了國光劇院於五月三號下午所演出的兩齣戲曲-《竹林計》、《坐樓殺惜》。

 

  由於國光劇院位處於一個僻靜的環境,和公車站仍有一段距離,雖然已經事先查好搭車資訊和路線規劃,我和朋友還是耽誤了不少時間,進入戲院時《竹林計》已經開演了十分鐘,於是工作人員便請我們選擇後面的座位,等到中場休息時再換回原本的位置,如此不僅不會打擾到已經入座的觀眾,也不會遮擋到舞台影響觀戲的興致,這樣貼心的建議讓我對國光劇院有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劇院的範圍不大,即使是最後一排也能清楚看見台上演員的動作,觀眾人數也和我最初所想像的不同,幾乎坐滿了七八成,而因為《竹林計》是武打戲的關係,劇院裡的氣氛相當高昂,台上演員舞槍旋轉的特技一一使出,觀眾也隨之大聲喝采,打破了我對戲院本應安靜的看法,又因為在我無法分辨動作的難易度,只好一邊注意著台上演出,一邊藉著觀眾的叫喊聲辨別動作的優劣。

 

  《竹林計》的大綱是在敘述宋代初年時余洪作亂,宋太祖令高懷德出征討乏失利,而高懷德的媳婦劉金定,憑藉著她的聰明才智和高超的武藝,於竹林中識破余洪計謀大敗余洪的故事。其內容著重刻劃兩人征討時武藝對峙的過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兩人紛紛前往懸崖後下跳的那幕,飾演余洪的李彥龍先生腳上還穿著墊高鞋,在近兩百公尺的高度於空中翻轉一圈後穩穩著地,實在是非常的厲害令人忍不住為之叫好,而飾演劉金定的戴心怡小姐在著地時雖不甚跌倒,但她的臨場應對仍鎮定地讓人覺得剛才的失誤彷彿是錯覺,出錯了盡力彌補,失誤也不能打壞整場戲的節奏,我想這就是一流的演員該有的反應吧!

  其中有些安排我覺得十分有趣,余洪在逃入竹林前刻意在旁邊的沙灘下留下了詩詞,想藉以混淆劉金定,劉金定在入竹林前也馬上的識破了他的計謀,但我認為余洪的計謀實在稱不上高明,以至於馬上識破的劉金定好像也沒特別的厲害,再加上最後放火燒林後逃出的余洪,身上衣物毀壞近半,就連鬍子也燒毀大半,只覺得前面英俊威武的余洪一反變成了搞笑人物,他落魄的模樣也惹得全場觀眾哄堂大笑,對比之下劉金定一身的完整服飾,倒是更顯得正氣凜然。

  《竹林計》前半對節奏快速緊湊,後半段幽默風趣,整齣戲毫無冷場,精采絕倫,也難怪朋友都推薦我看武打戲,經過這次我終於能體會武打戲受人喜愛的原因了。

 

  在《竹林計》的演員謝幕後,緊接著就是《坐樓殺惜》的演出,《坐樓殺惜》是根據《水滸傳》第二十一回所改編的京劇,內容講述宋江納閻惜姣為妾,但閻惜姣卻暗中與張文遠私通,最後以晁蓋致予宋江的書信逼迫宋江寫下休書,目的達成後又以報官威脅之,宋江忍無可忍後便於爭執中殺了閻惜姣。

  

  第一位出場的演員是張文遠,所唱第一句「嬌滴滴,脆滴滴,心中只想閻婆惜,她的容貌遂我意,紅羅帳內會佳期,會佳期。」,便以誇張詼諧的語調將張文遠貪戀美色的性格展露無遺,各種猥瑣的行徑帶給了觀眾一個花花公子的形象,而閻惜姣則呈現出了在心上人面前刁蠻又帶點可愛的有情女子,一邊責怪著張文遠的久不來,一邊又羞怯珍惜著兩人的相處時光,兩人雖只是進行著一般的日常對話,但又能透露出氣氛之融洽和諧,可見兩人的關係已不是一時興起的衝動,而是經過長時間聯繫、維持的情感。

  但仔細觀之又可發現,對於這段暗通款取的感情真正下了真心的,實際上只有閻惜姣一人而已,張文遠顯然只是因其美貌才產生的短暫迷戀,一旦閻惜姣年老色衰失去了外貌上的倚仗,張文遠對她的情意也會隨之逝去,不然怎會在兩人一同立誓時說出了「大姐,你我夫妻即刻離。」這樣的誓言呢?

  

  第二場戲緊接著的是宋江的出場,這臨時的突擊讓張文遠和閻惜姣都驚嚇不已,但沉溺在愛情中的閻惜姣顯然不想放棄與張文遠相處的時間,仍想隨意地打發宋江,不料宋江卻無離去之意,閻惜姣只好慌忙地安排好張文遠的去向,出面接待宋江,但在兩人的相處中可見,閻惜姣絲毫沒有想掩蓋她不耐的態度,明明相似的話張文遠前些才講過,但宋江得到的卻是閻惜姣的各種厭煩,對喜歡的人和不喜歡的人態度有著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這樣的結果可看出閻惜姣敢愛敢恨的性格。為了她的愛情,她不念過往宋江的恩情,也不顧及周遭人的看法,不受禮教的束縛,和許多因綱常教化犧牲自我的傳統女性不同。在閻惜姣的眼中,宋江彷彿是顆阻礙她戀情發展的大石頭,她巴不得這顆石頭趕緊消失,才得以迎來她愛情的康莊大道,但在被宋江看穿心思,揭發外人的閒言閒語時卻又一陣緊張,殊不知這件原只屬於她與張文遠的秘密,在她毫不遮掩的作風下已廣為流傳,甚至於傳入了關係人的耳中,這可說是閻惜姣的直率,又可說是閻惜姣的粗心與無謀。

 

  第三場戲則以「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開頭,似乎為後段閻惜姣的死亡拉開了序幕,每個人對惡意的忍耐度都有所限度,閻惜姣的言語就像一把尖銳的刀子,不斷地刺向宋江,一次次的傷害都累積在宋江的心中,等到未來承受不住時的大反撲。

  宋江在戲中帶給我的感受是一個忠厚老實的男子,面對閻惜姣明顯的出軌,不滿歸不滿也不願與閻惜姣這女子一般見識,雖然氣不過但卻未對閻惜姣有什麼嚴厲的處分,但他這樣的態度卻讓閻惜姣更為得意、變本加厲,甚至於和張文遠欲設下陷阱陷害之。最後在閻惜姣一而再、再而三的無理要求,以及背信棄義的行為下,宋江終於在甚怒之下殺了閻惜姣,在一個拔高的尖叫聲下閻惜姣失去了她的生命,也為三個人複雜的情感糾結畫下了句點。

  

  最初在觀看《坐樓殺惜》的大綱時還以為是齣緊張嚴肅的戲,直到我真正坐在戲院觀看時才發現實則不然。《坐樓殺惜》透過角色之間的互動言談,隱含著許多詼諧趣味的劇情對話,而演員活靈活現的生動演出,也成功的演繹出了各種不同的性格,在劇本和演技的雙重配合下,《坐樓殺惜》所帶給觀眾的是一種輕鬆歡快的節奏,就連最後閻惜姣死亡前的對話也不太正經,「你不罵我,也不打我,難道說,你還要拿把刀把我給殺了嗎?」這樣刁蠻的話竟成了她的絕命詞,最後也不會為其死亡感到憂傷,反而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

  整齣戲所帶給我的感受和以往老師在課堂所放映的戲曲不同,這齣戲在詮釋上十分生活化又富現代感,在其他同樣以古典為題材的戲劇中,《坐樓殺惜》為我打開了另一扇窗戶,原來戲曲也能如此的貼近我們現今生活,讓我對戲曲的認識又更進一步、更加了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c82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