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了我之後我還要不要去啊?」「當然要去!」「哀喲!我哪那麼賤骨頭啊!」一段對話,瞬間引起了哄堂大笑。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短短的一段戲曲詞句,卻道盡了人生的悲歡離合。這,就是戲曲精采之處。然而只看文字,跟真正看表演,又有一段不同感受。在時間允許下,我到了國立國光藝術戲劇學校,欣賞由國光劇團帶來的表演。對於國光劇團,由於老師上課放過片子,加上之前有看過宣傳單,所以不算太陌生。像是他們的「三個人兒兩盞燈」、「百年戲樓」,都是我曾接觸過,並且很欣賞的戲劇。而今天到此,是要欣賞三齣不同的戲劇《金錢豹》、《望鄉》以及《三堂三審》。

     〈金錢豹〉,是在講述唐僧取經時,所遇見的一件事情。一個山大王金錢豹,因為看上了某戶女兒,強行聘約要娶她。而孫悟空見義勇為,打敗了金錢豹。可雖然介紹是這樣寫,我看完卻有另一番感受。我最大的心得是:「托媒可要找對人啊!」怎麼說?因為在戲劇中,金錢豹其實並不野蠻,他看上人家後可是教人去提親的!可是當媒人的黃鼠狼,不但說話技巧不好,脾氣還挺急的。最後烙下一句:「不管你們願不願意,我家大王是娶定了!」,看到這,我都想為金錢豹叫屈了!而這齣戲最精采的,自然就是許多武打動作。不論是耍槍、耍雙槍、耍棍,又或是空翻、桌上翻,在在另人嘆不絕口!果然就是要有這些特技動作,才能夠吸引到年輕的族群啊!然而不只特技,好笑的內容也可以吸引觀眾。像是戲中的豬八戒,可說是我整齣戲最愛的角色。因為他不只動作有趣,就連台詞也是惹人發笑。尤其印象深刻,就是豬八戒跟孫悟空師兄弟變身的橋段。那旦角把豬八戒的身段表演的極好,讓整場觀眾忍不住拂掌大笑。而演丫環的一樣,也把孫悟空的頑皮個性表現的恰到好處。我想,若京劇都是這樣形式表演的話,應該是不可能會沒落的!

     然而,並不是所有戲劇都有武打或輕鬆場面。接著上演的〈望鄉〉崑劇,可是把我催眠到快昏睡了。為什麼?第一是因為這齣戲,他從頭到尾出場人物就兩人,難免令人覺得枯燥。再來,由於崑劇他的曲調很慢,一句詞就可以唱個一分鐘,還真是會急死我這急驚風!而且望鄉內容,是在描述蘇武與李陵在望鄉樓,一同望鄉而又起爭執的事情。因為李陵因戰敗,全家被牽連殺害,憤而投降敵軍且受重用。而蘇武雖然被虜,卻依然想回到中原,一心效忠朝廷。說實在,我無法說兩人是誰對誰錯,因為他們各有不同的想法與際遇。蘇武他被虜,但他家人仍然健在,會想回中原我是可以體會的!但同樣的,李陵因為一次戰敗被俘虜,朝廷就憤而誅其家族,要換做我,我也造反給你看!而且追究原因,李陵起初是戰勝,卻因朝廷不給援兵,又有人跑去報密,因此他才會慘敗。事情的發生,說到底是朝廷一手造成的!

     休息了十五分鐘之後,馬上就演出最後一部戲劇〈三堂三審〉。故事講述王金龍當上巡案之後,審查一宗殺夫案,而嫌疑人是他早年迷戀的妓女蘇三。經由審查的過程,漸漸揭露出王金龍與蘇三的一段舊情往事。這齣戲我認為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身為是主的王金龍的表情。他必須以客觀態度去審,但那些往事又是那麼歷歷在目。而且同審的還有兩位官員,時不時還會拋出不同的意見。例如有段蘇三說王功子給了錢就離去,先是一位官員說王公子乃真君子也。王金龍開心的重覆了一次,卻見另一位官員說王家出了敗家子。王金龍因為不能直接回應,所以也重複了他這句,但那表情明顯是複雜的!又到後來,一位官員說王公子比得上某位前輩,另一位自然就有意見了。這次,王金龍卻倔降了起來,不停的說「比得!」。最後,那位反對的官員只好說「巡案大人說比得,那就比得吧!」而戲劇的結束,只結束在審查完畢後蘇三離開。後面如何幫蘇三翻冤,以及王金龍與蘇三的再結合,就沒有表演出來。

    「人生的不圓滿,總要往戲裡求!」自從聽過這句台詞,每當我看戲時就忘不了。是啊!或許我們在看戲除了放鬆之外,也是在追求一種滿足感。而我認為這種追逐,是對美好事物的一種追求。簡而言之,就是美的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23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