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戲劇,有著屈折離奇的故事情節才能夠深刻的吸引大家的目光。我想,這句話真的很適合當作《牡丹亭》的最佳寫照。

 

  《牡丹亭》最著名的一齣就是【驚夢】。在【驚夢】當中,作者利用對比的手法,描寫出杜麗娘(女主角)因為受到門第婚姻約束的影響,無法輕易的選擇她所要嫁的對象,導致於她的花樣年華時光一點一滴的流逝,而無心欣賞在閨中之外的美麗春景。在觀看有關這部份的劇曲時,我可以感覺到劇中杜麗娘所要表現的無奈和心酸感。古代的時候,「大家閨秀」總是要聽從父母安排的媒妁之言,跟對方結為連理。然而,很多時候父母卻忽略了子女是否想將自己的終身託付給那個他們安排的「對的人」。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杜麗娘才會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到了柳夢梅吧!對於杜麗娘來說,這真的是她跨出人生的一大步。這一大步,不僅是為了她自己未來的幸福著想,更象徵著她打破了封建制度下對婚姻的約束。

 

  我覺得,我們應該為杜麗娘勇於追求真愛的勇氣鼓勵。因為,在那個時代想要擁有自己的愛情,不僅僅是要對抗父母給的壓迫,更是要克服外人對自己的指指點點。當時柳夢梅和杜麗娘相愛的時候,還是個沒沒無聞的書生,因此,杜麗娘的爸爸極力反對杜麗娘和柳夢梅交往。然而,杜麗娘實在是太思念柳夢梅了,最後因病而死。這種一見鍾情,然後就義無反顧在一起的愛情,雖然在現實當中的確有點難得,但是,不就是因為難得所以可貴嗎?

 

  所幸最後柳夢梅考上了狀元,而杜麗娘也因為對他們之間的愛情忠貞不渝,所以最後死而復活,和柳夢梅一起共渡她的下半輩子。這情節(死而復活)雖然不可能存在於現實世界,但是,我想,這應該是因為作者想要給這齣戲一個完美的結局之外,更想要突破當時封建制度下的門第婚約吧!當看到最後一幕,柳夢梅和杜麗娘兩個人都穿著結婚的衣裳,彼此將對方擁在懷中時,在幕前的我也感受到他們一路經過那麼多的波折,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喜悅。

 

  或許,這就是一部成功戲劇的魅力,可以讓觀看者的心情也跟著劇情在心中高低起伏著,當看到《牡丹亭》落幕的那一剎那,我鼓掌,心裡也跟雀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