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接觸戲曲選以前,我從沒仔細去欣賞過傳統戲曲,但是看過之後對我的刻版印象完全改觀了,原來沒有我想像中的乏味,反而覺得滿有趣的,在台下看到他們穿的戲服和妝容就是老師上課所介紹過的,第一幕是白娘子和青兒遊湖遇許仙的景象,他們用邊說邊唱的方式表現台詞,動作也是活靈活現,例如許仙要送白娘子和青兒回家時坐船的場景,彷彿就像真的有實體道具在現場一般,表現的生動又活潑,傘就成為了他們之間相戀時的媒介,當法海和尚的出現,將兩小無猜的夫妻拆散,白娘子要去找法海請求他把許仙放了,但依舊無法說服法海,就引發了一連串的打鬥情景,讓我為之驚豔的地方就在白娘子與法海的護法打鬥時的場景,用人多的氣勢去表現那些翻雲覆雨的激烈場面,他們打鬥的身手也叫人讚嘆不已,翻滾、使用刀槍、踢槍、展現身段這些都很精彩,這些精湛的動作也襯托出劇情緊張的氣氛,他們利用打揮舞旗子去表達水的形象也象徵了白娘子女性柔弱的一面,反之,護法們顯得更加剛強有力象徵與柔弱的對比,許多台下的觀眾也拍手叫好,那些日本人雖然不是很懂這些文化,但依舊得到他們的讚嘆,可見他們的表演真的不分國界,幾乎欣賞過的人都有所讚賞,前半段敘述許仙與白娘子的劇情有些平淡,到了法海出現就有點沉悶的氣氛,但是接著的一系列武打動作就特別精彩,我看的最專心的就是後半部打鬥的戲碼,最後的結局雖然白娘子沒能救回許仙,但是人鬼殊途終究是無法有結果的,這次是因為交心得作業才來欣賞,但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我還是會在想來看看這類的戲劇,可以好好欣賞這些傳統戲曲的精彩,也可以看看他們如何努力延續這些美妙的中華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