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傳》(趙飛俠)

第一場〈遊湖〉
開場雖不是主角白蛇先出現,但是第一場的聲音卻是由白蛇(白素貞,張雅燕飾演)起頭,還未見到人,就聽到聲音。清楚的點名了本劇的主要角色,而男主角許仙(馬順德飾演)也在第一場戲就出現了,劇中兩人因遊湖、下雨、借傘而產生了一點淡薄的情誼。在第一場戲的最後,漁夫在白素貞與許仙共乘的船上唱起了「最愛西湖二月天,斜風細雨送遊船,十世修來同船渡、百世修來共枕眠。」就為了兩人之情感下起了伏筆。而白素貞也唱了一句「莫叫我望穿秋水,想斷柔腸。」可見她心中對許仙好感極深。

第二場〈結親〉
第三場〈查白〉
戲的步調很快,第二場戲中,在青兒(王春燕)在中間的推拉的過程中,許仙跟白素貞就結為連理了。緊接著法海也在第三場戲就出現,表明自己的身分,跟收服白素貞而出現在此地。

第四場〈說許〉
從許仙跟白素貞的對話中,了解兩人已經生活一段日子,且白素貞已經是有孕之身了,許仙為表情意還唱了一段「賢妻待我恩情似海」,而白素貞回唱了「許郎夫她待我百般恩愛,喜相慶、病相扶,寂寞相陪。」原本兩人淡薄的情誼,開始漸濃。法海為追白蛇而到了兩人的家,警告許仙其妻為千年蛇妖,並且要許仙在端午時節讓白素貞喝下雄黃酒,使之現出原形。

第五場〈酒變〉
青兒在一開場就述說了兩人可能在端午現形之風險,在這場戲中可看出青兒對小姐的關愛之甚厚。許仙雖在第四場戲表現出對法海的不苟同,蛋還是在端午當日向白素貞勸飲雄黃。白素貞喝醉後便至有簾帳的床上休息,兒許仙有了一些歉意做了醒酒湯要給白素貞,但他卻在歉意、相信、好奇心之中不斷擺盪,最後他還是掀開了簾帳見了現形的白素貞變暈了過去。

 

第六場〈盜草〉
開場有兩個仙官出現,這兩位角色是目前整齣戲以來,臉上最多色彩的,白素貞為了救許仙上蓬萊山取靈草,而跟仙官大打出手。最後仙人見白素貞癡情可感,而直接賜與靈草讓他搭救許仙。

第七場〈上山〉
許仙服藥被救活後,上山找了法海,許仙雖感念白素貞對他的救命之情,但卻被法海要求隨之歸依佛法。

第八場〈索夫〉
白素貞與小青向老禪師索夫,過程中又可看出小青與白素貞的差別,小青性格魯莽、白素貞則是不斷用好言與法海相勸,但到了最後還是沒能將丈夫取回家,法海旁的小僕的臉譜是本齣戲第二個出現的特殊臉譜。

 

第九場〈水鬥〉
白素貞索夫與天神塵戰,腹痛難忍,被金體罩定。他無奈吐丹,將千年仙家修煉功力耗損殆盡,幸喜他腹中胎兒乃許仕林,圓為狀元文曲貴人。天庭魁星仙君急來下界,只為護衛狀元士林無恙,白氏藉此機會迅速逃離。

第十場〈逃山〉
許仙勸寺裡的小師父讓他下山,好讓他與白素貞相會。

第十一場〈斷橋〉
白素真傷了身又傷心,開始覺得許仙辜負了自己、法海無故起風波,使得自己受盡風波。因腹中疼痛,青兒攙扶白素貞到橋邊休息,白素貞間斷橋想到西子湖依舊,看斷橋、橋未斷,卻寸斷了柔腸。感嘆了自己與許仙的情緣,但白素貞雖是感嘆心卻是向著許仙那裏的。不過青兒對許仙卻是憤怒不已。許仙在後半場出現,見自己的妻子憔悴坐在斷橋邊、而小青圓眼杏眼手提劍,但他思念妻子之心深切,不顧了一切就只為了見白素貞。在白素貞的拜託下,小青也只好作罷收劍。而後白素貞也對許仙訴說了他對許仙的傷心、失望。到最後三人和好,又像第一齣遊湖的場景一般。

 

第十二場〈設伏〉
白素貞已分娩,法海又回頭對付白素貞。

第十三場〈合砵〉
就在白素貞與許仙回歸恩愛生活之時,法海又派出小神來收服白素貞,白素貞為求小青安全,只好迫將兩人分開,許仙則是對法海跪了又跪、拜樂又拜只求放夫妻倆一條生路。白素貞要許仙將他們的小孩抱來,她便抱著他,傷心與他的分離。最後白素貞被壓在雷峰塔下,除非西湖水乾、雷峰塔倒,否則白素貞永遠不得出來。
第十四場〈倒塔〉
小青為了拯救白素貞,與塔神大打出手,將白素貞救出。

觀劇心得;


我覺得此劇角色的妝畫的很好,不誇張的妝色,卻可以比較出白素貞跟青兒的差別,前者眼睛畫的較細長,後者眼睛較圓潤,讓人感覺白素貞較為縝密,而青兒讓人有古靈精怪之感。但此劇劇情安排我個人卻較為無法消化,雖然此劇將《白蛇傳》的內容完整演出了,可是每一場戲之間卻是斷續的,像是第六場與第七場之間,第六場白素貞取得靈草,第七場許仙就直接上山了。似乎中間就空了一大段,優點是夠開放式能給觀眾自由發揮,缺點卻是像我這樣觀劇的新手會有些許茫然。不過我想這是自己該調整的地方。
在此劇中論到最喜歡和最反感的人物,通常人的答案是白素貞與法海,大眾認為白素貞癡情一片,而法海卻咄咄逼人。我自己卻是喜歡小青再來才是白素貞,我並不認為法海是個討厭的傢伙,或許他的確是像個拿著屠刀的佛陀,但是收妖這件事本來就是他身分中的分內事。所以要我說此劇我最不欣賞的角色,我會說是許仙,許仙懦弱也罷,立場卻搖擺不定,只能一直不斷倚靠別人,倚靠法海、倚靠白素貞,若要說對他印象最好的一場戲,大概就只有他借傘給白素貞與小青的那場吧。他只是個凡夫俗子,必定沒有法海與白素貞的法力,但是他卻連自己與妻子的愛都不肯相信,看到最後我認為小青與白素貞的姊妹之情還較為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