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毓貞 499010162 中文一B

這次是我第一次看有關中國傳統的表演,因此我選了《尋親記》是由上海崑劇團一級演員兼導演張銘榮主排,特別邀請上崑優秀老生演員袁國良來台傳習,並由兩團演員合作演出,是一本劇情簡潔、感情飽滿、動人心肺的作品。而四月二十七是這齣戲在台灣的首演,在國立中央大學而且票價是免費索取入場對我來說真是相當心動,而且對於住在桃園的我當然是便利多了!但由於是非假日,因此必須留在台北看這齣戲因此非常惋惜。


  《尋親記》據南戲《周羽教子尋親記》改編,明代梁辰魚、范受益、王錂、吳中情奴、沈予一先後五度改編此劇。現有王錂改編本行世,全本共三十四齣。而《尋親記》的故事是在描述北宋時黃河決堤,保正黃德藉機勒索秀才周羽錢財,其妻郭氏便向富豪張敏借債贖役。張敏因為垂涎郭氏美色,便想要強行霸占郭氏,所以就叫人殺死黃德,還將屍體搬到周家門口,想要藉此害周羽獲判死罪。而周羽的老婆郭氏為自己丈夫申冤,但也因缺乏凶證,新太守改判周羽發配邕州。途中夜宿金山大王廟時,大王顯靈,解差張禁不敢違背神意,遂將周羽私下放去。而周羽被帶走後郭氏發現自己懷有身孕,為保全腹中骨肉,毀容以拒張敏逼婚。後來郭氏教子成材,其子周瑞隆高中進士,除授吳縣縣令。郭氏命子棄官尋親,父子相認於飯店之中。恰名臣范仲淹任開封府尹,茶坊私訪,探察張敏的所作所為,將張敏繩之以法。周羽一家終得團圓,並獲朝廷封賞。

 

  在《尋親記》我最喜歡的橋段就是〈茶訪〉而一直在為故事鋪陳的茶博士這個角色,不只演出茶博士而已,還要模仿劇中的其他角色。茶博士是個茶館老闆,擅於圓滑地周旋於形形色色的客人之間,但他同時也是個嫉惡如仇的正派人物。在〈茶訪〉中,茶博士向范仲淹續說往事時,不僅僅是說而已,還以「丑角」的身段,模仿劇中各種角色的身段語氣。而且《尋親記》演出版本以〈飯店〉〈出罪〉〈府場〉〈前金山〉等四齣戲為主,採用倒敘手法,通過〈茶訪〉中茶博士口述劇中重大事件和瑣碎情節,在崑劇舞台上也不多見。

 

雖然這齣戲的劇情有些芭樂,但就是因為故事耳熟能詳,因此在故事的劇情上並不會有太多的疑慮,但是因為這齣戲是崑劇,因此它的語調、腔調偶有讓人不太了解的地方,可是他們唱戲的聲音珠圓玉潤,讓我感到非常的特別,而舞台只是個表演空間,真正的戲,有大半來自於演員自身。他們用唱詞咀嚼人生,用肢體動作琢磨人生,感動觀眾,得到回饋,再從中得到傳承的信心,才會有今日歷久彌新的戲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