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修戲曲選這堂課,我想我可能也不會對戲曲有這麼深的認識。

 

在五月八號這一天,我與我的朋友一起去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裡看了折子戲,台崑、湘崑連合公演的「經典折子戲專場」。

 

甚麼是折子戲呢?折子戲就是只戲曲中的其中一段戲,通常都是一部戲曲中最精華、最精采的一部片段,可以說濃縮了整部戲的精隨。

 

這次表演的戲總共有四齣,分別是:西廂記─佳期、虎囊彈─山門、白蛇傳─斷橋以及昭君出塞。

 

西廂記─佳期講述的是小生張珙欲要追求崔鶯鶯,而崔鶯鶯的仕女紅娘在旁協助他們能成功的再一起的故事,紅娘有意搓合張珙與崔鶯鶯,於是暗中幫助他們兩個,崔鶯鶯是一個比較害羞的人,紅娘怕崔鶯鶯的幸福又再次溜走,於是努力從中作梗,之後成功的把他們湊合在一起,張珙也不是甚麼很正派的人物,他為了和崔鶯鶯能夠獨處,為了支開紅娘,故意把紅娘騙到外頭去並把門關上不讓紅娘進去,然後張珙就和崔鶯鶯兩人在一室內恩恩愛愛的,你儂我儂的,紅娘只好一個人在外面生氣並起抱怨,不過也是由衷的祝福他們兩個人。

這邊我就感受到了震懾,由於有投影字幕的關係,所以我可以知道到底再演甚麼還有具情的發展趨勢我都能很明瞭,他們每個人的歌喉都非常好,連我這外行的都知道他們是經過多年的訓練,訓練有素的人,藉由聲音高低的起伏使我能了解並且融入這些表演情境之中,彷彿我也置身之內的感覺一樣,現場和看影片的果然不一樣多了一份張力,能夠體會劇本所要表現出來的一種力量。

 

第二部戲曲虎囊彈─山門,講述的是花和尚魯智深的事情,他因為暴打不平,三拳打死人,為了逃避刑責而躲到山上去當和尚,可是和尚必須遵守清規,不得食肉飲酒,加上山上生活平淡無奇,他實在是難以忍耐於是出去晃晃的時候遇到了一位賣酒的人,賣酒的說他不可以賣給和尚吃,這樣會被長老罵和被罰,但是魯智深哪管那麼多,於是用一切方式想辦法搶到酒喝,之後賣酒的得知那個和尚就是大名鼎鼎的魯智深後,由於聽過他的打抱不平的事蹟,於是說那些酒錢不用跟他算,魯智深之後回去山上時,一時興起,開始學十八羅漢的樣子,這邊展現了體能上的美,扮演魯智深的這位人物,從弟一個羅漢學到最後一個羅漢從頭到尾都是用單腳站立,都是用右腳站立,最後還一字馬抬腿,除了歌喉外,體格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次的表演也把兩人演得非常傳神,賣酒的小販滑稽好像的模樣,活靈活現的樣子非常的討喜,而魯智深則把他的灑脫性格還有豪邁的氣魄給表現的非常逼真,以及襯托出魯智深的好身手,這些都讓我為之讚嘆。

 

而第三個故事則是白蛇傳─斷橋,內容就是許仙因為誤聽法海的饞言,法海要拆散他與白素貞兩個人,於是把許仙騙到金山寺,而白素貞欲要回許仙而找上法海談判不成未果,發生了激烈的衝突,之後由於白素真懷有身孕所以水遁而逃。

之後白素貞和小青萄到西湖岸邊,並在附近的斷橋歇息,而兩人巧遇從金山寺逃出的許仙,小青欲殺之,而白素貞則加以阻止,但是也對於許仙的背棄,他對許仙的不離不棄無法得到一個平衡而感到哀怨,一方面不希望許仙被殺,但是卻又不想原諒許仙,之後許仙一面苦苦哀求一面低姿態的求饒中於打動了白素貞,願意原諒他並發事以後會對他好,不會再讓他受苦受難。

這場戲我見識到了小青的忿忿不平,看到白素貞落寞和傷心的樣子無法原諒許仙的背棄,恨不得將他殺了來洩憤並給白素貞一個交代,而白素貞則因為許仙只因聽信法海的饞言就這樣離開他他感到非常的難過,實在是難以原諒他,可是她又懷有他的身孕,想起他跟她之間的愛戀之情,種種的回憶讓他實在是難以放下,陷入了兩難的局面,而許仙,一開始我為他是風度翩翩而且非常有責任感和男子漢的人,沒想到面對小青的追殺,他下跪求饒,並且把所有責任推給法海,實在是不符合一個男人該有的樣子,每個演員都把他們的角色刻劃的很好,小青的憤怒、白素真的難過以及許仙的自責和膽小,生動的演了出來。

 

之後最後表演的是昭君出塞,內容就是漢朝時期,匈奴不斷入侵,而漢宗室無力反抗,加上苟且偷生,官員每一個都只想到自己,文官無法想出有效的對策,武官無法有效的對抗匈奴的入侵,加上和皇帝的昏庸無能,只能派一個弱女子出去求和,王昭君有感於此,而有所言,感嘆他的不幸、國家的無能、自己不能再見到自己生長的地方以及愧對父母,並再前往匈奴居住的地方,拿起琵琶彈唱抒發情緒,詮釋這個角色的演員表現的慷慨激昂,能從他的表選動作中看出王昭君的悲憤還有無奈,以及無法原諒漢朝不能對抗匈奴,偏偏要一個女生扛起整個國家的未來,難過理面帶有無限的憤怒。

 

這次的觀賞下來,除了歌喉很棒,聲音高低起伏有變化,配合整齣戲做調整,配合當時的場景和變化做一個配合,這些自然不在話下,畢竟這個就是最要求「說」與「唱」的技巧,最讓我驚豔的是他們的動作表演,整場戲肢體動作傳神,原本從說唱技巧就可以知道他們要表達的,配上精美的舵座可說是更容易知道他們要詮釋的東西,從他們的表演可以知道那並非一蹴可及的成就,就像是魯智深學十八羅漢從頭到尾單腳站立,以及昭君出塞馬伕的翻滾以及騰空跳躍,都為了這次的表演增加許多亮點和驚奇。

也因為這次的體驗,讓我對戲曲有了更深的認識,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還意外的好看,訓練有素的品質更讓人對其更加欽佩與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83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