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修這堂課之前,我對中國的傳統戲曲一竅不通,更沒有想過要花錢買票進場看戲。經由老師的協助我選擇了-豫劇「孟麗君」。在看表演之前,深怕自己進場看不懂所以查了資料做足了功課。

  進場之前,我對於「孟麗君」這名女性的認知與花木蘭很相似,女扮男裝,一個代父從軍、一個為洗刷父親冤屈而進宮,皆是女中豪傑。進場後,我對舞台上的一切感到新奇。開場主角唱的第一聲那紮實、高亢卻不刺耳的聲音立刻帶領我進入故事劇情。原先以為豫劇演唱的方式聽久會令人感到煩躁,但看過現場表演之後發現句與句之間每個停頓、每個轉音都耐人尋味。其中,孟麗君在百日期過了九十多天正猶豫要不要進殿投案之時,一個音突然拔起再往上轉了三個音,長音拉的之久現場所有人屏息以待,就在我們以為這是極限之時,又一個音挾帶著衝破城市舞台屋頂的氣勢轉了上去。這樣高超的技巧真令人拍案叫絕。

看完了這次的表演,發現中國的傳統戲曲與看戲之前我所知道的有很大的不同。或許是以前沒有好好認真看過完整的一齣戲,不管是豫劇、京劇…等等的中國傳統戲曲在我的記憶中都是枯燥乏味、聲音尖銳惹人膩。要不是因為這齣戲,我不會知道原來豫劇是可以演的如此生動活潑,歌曲配合演員高亢明亮的歌聲細膩的詮釋台詞句句引人入勝。

 

  起初只因為要完成作業才會進場看戲,沒想到看完之後會帶給我如此大的文化衝擊。就在看完「孟麗君」之後,不知不覺對豫劇產生了一點興趣,下一場戲就是買票贈品「花嫁巫娘」。想要藉此更了解豫劇。這項作業對我來說是個有趣且特別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