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你」這句話,不是只有愛情、親情而已,甚至包含了友情。但人們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不再說出這句話?或許是長期處於充滿利益的社會之下,多少都失去了純真。這本書,是以簡單的話語將人們之間最純粹的情感表達出來。不需要太多的文字點綴,就能夠打動人們的心。所以不單單兒童適合看,連大人也能看的一本好書。因為這是一本羅密歐會送給茱麗葉;查理˙布朗會送給史努比的書。

單純且純粹
  
在書中,作者以短短幾個字和圖就表示了喜歡的原因,而且自己知道是為什麼,很單純的就是對方逗人喜歡。這種情感是很直接表達的,沒有太多的想法加進去,以直接的想法來對這個人做一個評斷。要人和人相處不要參雜太多不必要的情緒,我認為這是正面思考的。雖然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但至少與人相處時能夠簡單沒有心機。
  再者,書中還提到將一件特別的事情告訴對方,而對方也會知道這件事是特別的,這樣他們就都記得很久很久。我認為這是一種分享,不只是自己保有這件特別的事情,有人和你一起記得很久很久,感覺又會不一樣。當自己心情悲傷的時候,對方不會老是要讓自己快樂起來,因為有時候難過比較好,可以把不愉快的事情留在這個階段。現在社會的人,往往看到別人傷心難過的時候,大多是鼓勵對方要開心點,但是沒有管道宣洩,要如何開心起來。我認為適時的陪伴在對方身邊,等他好一點了之後,再聽他訴述當時的不愉快,這樣比較恰當。

 

感同身受及相知相惜
  
書中也提到了當自己噁心不舒服的時候,對方不會裝作沒看到或不知道。他會說「是不是吃錯了什麼東西?我也曾經吃錯過東西,而且也會噁心不舒服」,這是一種關懷式的說法,用自己有過的經驗來述說,使自己覺得原來不是只有自己會這樣子。也提到了兩人若一起去找幸運草,其中一人找到兩個的話就給對方一個,找到四個就一人兩個,但若是只有三個,那就會一直找下去。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幸運;有時卻又很幸運。這不就是顯現人生並不是一直都很平順,當你做一件事情時,可能會遇到挫折,但只要跨越挫折,成功就不遠了。

  每一天都很喜歡對方,沒有一天不喜歡的,但如果有這一天,那麼一定非常寂寞。人是群體動物,幾乎沒有人是能夠獨自一人的。所以能夠有人知心交心的朋友,是很可貴的,能夠互相鼓勵、互相提醒。若發生了什麼事情,有對方在總是比較好的。最後,書中提到就算重新選擇,還是會選擇對方,而對方也會選擇自己。而每次都是如此,也不知道是為什麼。我想就是一種緣分,注定要遇見對方的。久了之後,就會忘了當初自己是為什麼喜歡對方的,反正就是喜歡對方。

結論
  現在人與人相處表面看起來很平和,但是誰之道在內心深處有多少的波  滔。或許有些人是很純粹的,你又能肯定對方內心沒有一絲的利益念頭嗎?我想此書想要表達的是最純淨無暇的感情,是很難得的。


原書出自
文:沃博(Sandol Stoddard Warburg)《我喜歡你》(I Like You)
繪圖:齊華斯特
(Jacqueline Chwast)
譯者:楊茂秀

出版:遠流出版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