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的毀滅與重生-挪亞方舟

挪亞方舟是聖經裡大家非常熟知的故事,裡面非常有特色的就是因為世界即將到來的毀滅性洪水,所以為了保持世界各是物種的健全,要讓許許多多的生物搭上方舟,所以此書從一開始用了簡單的文字,僅僅一頁,描繪出了故事架構,其餘後續都為插圖,整頁,半頁,甚至分鏡的畫法,除了表現出故事的順序之外,更能帶出故事的生動,除此之外細膩的筆觸,飽和的顏色,讓整個畫面十分的美觀,也將各式各樣的物種生動的描繪出來,無論是靜態的,動態的,並且十分寫實,意象十分明確,讓人一看到就可以知道是什麼動物。

作者再插畫的畫風除了非常深刻之外,還利用了各式各樣的顏色來表現不同的狀態,例如在陸地上的淺淺的洪水,是淺藍色的,之後越來越大越來越高時,他除了畫出水與建築物與方舟的對比高度以及大小之外還,用越來越深的顏色來表示水的深淺,除此之外,黑夜的來臨,大雨越下越大洪水越淹越高,畫面明顯的沉重,水也變成綠色的,之後畫面一轉進入了方舟裡面,開始描繪各種動物的相處情形,以及特性,表情兇猛的獅子,吃草的牛隻,早上眼睛閉著晚上眼睛明亮的貓頭應,各式各樣的動物生態,都被鮮明寫實的圖畫給帶了出來。

此書在我小時後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我覺得是一本非常漂亮的書,我也很愛拿出來讀,因為畫面和諧美觀,尤其實畫面常常有廣大的藍天大海,作者會已漸層來渲染出自然景觀的美感,雖然是水彩的畫面,但是卻很真實,而且有各式各樣的動物,讓我非常喜愛。整本書一開頭由挪亞這個人當畫面的開端,之後開始忙碌建船,再來是洪水的畫面以及船的經歷,最後以一片和樂的景象搭配色彩鮮明的彩虹來帶出災難已過,雖然畫面是單一的,也不一定有非常緊密的關聯性,卻可以讓人家依照一頁的文字去聯想,畫面也可以讓人感受到節奏的緊湊或輕緩,此書是我小時後很重要對美術有興趣的啟蒙,讓我從小就對畫畫非常的有興趣,因為我也希望可以描繪出生動美麗的畫面。


原聖經創世紀故事,彼得史比爾圖,漢聲雜誌譯(英文漢聲出版有限公司,民國7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