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真的有時光機─《小王子》(余亞凡)

 

    「對我而言,你只不過是個小男孩,就跟其他千百個小男孩一樣。而且,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而言,我只是隻狐狸而已,就跟其他千百隻狐狸一樣。然而,如果你馴養我,我們將會需要彼此,對我而言,你將是宇宙間獨一無二的。」─狐狸說。

    會重新撿出小王子重新閱讀的原因,只是在瀏覽PTT的時候,主介面的歌單秀出的這樣一段文字,我震懾住了,便隨即從層層疊疊的書櫃中找出了這本小王子,翻開書後的購買簽名文,是媽媽小時候買給我們的,民國八十八年,我十歲。

    小王子的故事其實相當的簡單,一個發生空難的飛行員在沙漠裡碰到了小王子,聽著小王子說他在宇宙間冒險的故事,最後看著他回到自己的星球,沒有太多的鋪陳,沒有華麗的文字,但就是能夠讓人感動,基於對作者的敬意,我只能試著從我個人的角度試著說一些評析。

    小王子的故事敘述其實是相當跳躍的,在敘事手法上,並沒有遵照傳統童話故事有極明顯的起承轉合,而是藉由小王子和作者的思路,不斷做交互的穿插,不要問我說這樣子你會不會聽不懂它們要說的主題到底是什麼,就像是你如果問小孩子他今天做了些什麼(注意:這裡特指未受填鴨教育荼毒前的小孩子),他絕對不會流水帳般的告訴你說,今天早上刷牙洗臉,然後出門上學,晚上回來寫功課……(這樣實在是太無聊了!)說不定他會跟你說早上他被一隻狗追著跑,晚上吃了一頓很好吃的蛋包飯,下午他溜到了山上看了一個下午的螞蟻,螞蟻有很多唷,有大螞蟻,有小螞蟻,有不大不小中螞蟻……

    在開場上,作者先用了一小段的自我介紹─「一頂帽子」來交代他之所以成為飛行員的原因,什麼?你說你看不出來那其實是一隻吞了大象的蛇?那麼你必須當心了,如果你不是那一位數星星的商人,那你可能就是那一個愛現鬼,你的世界完完全全的被數字、金錢、普世價值給蒙蔽了,你已經無法自己獨立思考了─很顯然的作者並未失去這個能力。

    我必須回歸到這本書的主旨了,我認為是「關係」。就如同我一開始所引用的那段狐狸的話,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是唯一而獨立的,永遠不會有兩顆一模一樣的石頭,也永遠不會有兩個一模一樣的人,如果他們彼此開始會想念,會討厭,會喜歡,那麼他們一定是如同小王子和狐狸一樣有著類似除了包括「馴養」以外的千萬種關係。

    記得之前排戲的時候,導演們曾經不只一次的強調說「要看出角色間的關係」就為了這樣的一句話,我們寫了數千字的角色自傳和日記,做了無數次的默契練習,不管你喜歡或討厭這個人,都必須在現實生活中和他不斷的互動─這樣才能稍稍讓觀眾在台上數十分鐘的表演看出來「角色」的「關係」,而不是我是你的「爸爸」,你是我的「兒子」,我借你「一萬元」,我們是「十年」的同學。

    於是我不禁再把這段書中我最喜歡的文字複誦了幾遍,我覺得我好像變成了狐狸,我跟小王子這本書好像有一點「關係」了,我可以開始寫書評了。

出版項:

安東尼·馬里·讓-巴蒂斯特·羅歇·德·聖埃克絮佩里

(Antoine Marie Jean-Baptiste Roger de Saint-Exupéry)著,曾銘祥圖,姚文雀譯:《小王子》(台中:晨星出版社,19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