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是我第一次進到劇場看戲曲的演出,由於對此類型的表演沒有太大的興趣,因此過去也只有在上課時才會接觸到一點。而在親自到場觀劇後,對於戲曲的印象也有些改觀了。因個人喜好問題,在面對這種京劇唱腔時,緩慢的鋪成劇情,會讓我感到想睡,因此以往都在開始沒多久就睡著了。而這次也不例外,剛開始的劇情在鋪成、建構時便已昏昏欲睡,但隨著劇情推進,武戲對戲慢慢的增加後,整體節奏開始快了起來,也就一掃了一開始想睡的感覺。看著劇情的變化,我這才體會到戲曲的生命力。

  這次所看的《化人遊》與一般所看到的戲曲不同,它以4D的概念演出,對於感覺是不同的感受。但由於4D的呈現在於嗅覺,我認為味道這種東西是很難掌握,或許選用當時使用的味道,是符合感覺與畫面的。不過每次聞到那個味道時,我覺得像是到了醫院一般有著濃厚的藥味,實在不是很舒服。也許是個人問題或是味道要傳遞全場在時間上導致變質,但在味道出現的當下,對我來說真的不是那麼的討喜。

  在視覺方面,我覺得是蠻新鮮的感受,利用舞臺的道具、雙層布幕與投影,搭配著演員在臺上的互動,造成一種幻境的感覺,一來與故事內容有所呼應,一來使觀看者感到新奇。由於舞臺設備的增加,對於戲劇的可能性就變大了,因此下一秒會有什麼樣的演出就如雲霧一般,需要撥雲才能見日,以畫面性來大大的提升期待感,實在有趣。但由於不習慣唱腔的關係,有的時候需要看字幕來了解劇情,而字幕的位子在於兩個側面,導致看字幕時無法同時注意到場上的情況,這是有點不夠完善的。

  《化人遊》一劇,以何生求道為開端,展開了一段如夢似幻的旅程,究竟是夢還是現實,讓人難以捉摸。其場景變化多端,蓬萊遇三仙、海上見仙班、入鯨腹中驚見魚骨國、大戰海龍宮,最後又回到了蓬萊。場景不斷更迭,看起來如夢幻泡影,情節卻又有那麼一點合理。全劇環環相扣,缺一都可能打破似有似無的平衡。而最終何生認為他悟了道,他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也像是悟了道,如此一來何為道就不重要了,就如這場奇妙的經歷,雖不知是夢非夢,卻也不是非得有個結果。一切終回歸於心的感受。
  以整體來說,這齣《化人遊》所呈現得畫面使人驚艷,無論是表現手法,還是演員在臺上的精湛演出,皆讓人有著一定的享受。全劇的內容也因人而會有不同的體悟。單就這兩點我認為就很值得到場觀看了,就不多提到其聲效與劇情的契合之良好了。

 

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嚴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