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眾入座,舞台上大大的投影螢幕上,映著一團長型的黑影,按照節目上的介紹來看,應該是條鯨魚。其實無論它是甚麼,從上一部「羅生門」時。投影器材的使用,在感官上,與傳統戲劇結合已經十分和諧了。現在所期待的就是投影器材會不會有甚麼新的花樣,對戲劇有甚麼樣的加分。此劇本據說是清代劇作家丁耀亢所寫,劇情中有許多歷史人物穿越時空齊聚一堂,李白、西施、趙飛燕、屈原、崑崙奴等等......。角色陣容龐大,藉由這些人物與主角的對話,探討人生與思索歷史。

    單以劇本來說,這樣的題材是沒有太多新奇感的,但在傳統戲劇中,這樣的劇情安排是第一次聽聞。燈光一暗,戲劇開演,序幕裡,狂風巨浪中落難的主角,狼狽不堪。得意狂笑的大鯨登場,與崑崙奴的一句:「你都忘記了嗎?」給這場戲劇一個有懸念而且強而有力的開頭。這個開頭,以時間上來看,大概是在整部戲劇的中間,算是倒敘法的一種。但把整部戲看完之後會發現,開頭與故事的連貫性並不高,可以理解為是刻意營造氣氛的開頭,這樣的刻意營造,在我的感受上是有一點小瑕疵的,因為受開頭的影響所期待的畫面並沒有在正篇的故事中看見。

    整部劇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白射中謎底取出仙丹之時,被鯨吞的那一瞬間。投影上大型的黑影襲來,彷彿身歷其境,壓播感也是撲面而來。這一刻雖然短暫,但是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這次的舞台效果除了在視覺上下功夫之外,還加入了嗅覺效果的嘗試。登仙船與會屈原時,觀眾席都會飄著濃厚香氣象徵著仙家的不凡與屈原的高潔。在傳統戲劇上這是一項大膽的實驗,畢竟觀眾對氣味的接受度可能不同,相較於視覺聽覺,嗅覺算是比較私密的感官。但是營造氣氛讓觀眾感受出身歷其境這樣的思路,並以此努力,我認為是很好的。但是對我來說,過度濃厚的香氣讓我在現場是不太舒服的。而且香氣並沒有因為場景不同而改變,都是同一種。這樣的問題改進不難,但影響改進的問題仍然是觀眾普遍接受度。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在群仙戰蝦兵蟹將一段。演員的功夫並不到位,有許多失誤。但聽同學說是為了提攜後輩。給新生演員一個上台的機會,才會做這樣的安排。如果真是如此,我不禁想起整場演出的種種細節。新技術的運用與少見的劇本。也有依然優美的唱腔與身段,對於我,一個沒有非常深入研究戲劇的普通學生來說,我相信京劇會一直走下去。會有蛻變,也有革新。這正是這項藝術依然生機勃勃的證明。

11335468_809951115768364_311961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嚴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