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四B 姓名:范修溢

  幾米的《地下鐵》於2001年出版,故事主要在述說一位眼盲的少女於地下鐵中的歷程,以及旅程對於生命的感觸。雖說此書被定義為成人繪本,或許會因此有失兒童文學應具有的特質,但書中所蘊含者,我認為不僅是成人應當識者,更適合兒童閱讀,且兒童學習能力強,了解書中所說對其生命甚有幫助。

  本書故事主角為一名15歲的眼盲少女,在生命正要開展時卻面臨眼盲的困境,而故事於焉展開,主角於此時步入地下鐵。書名為地下鐵,而故事也正式一段生命的旅程。主角為一名盲女,因為看不見,所以單調的地下鐵車廂或月台對他來說是繽紛的世界。這本繪本有個特別之處,就是每頁的圖畫主角以外的空間都相當大,讓人在閱讀的時候會不自覺的去尋找主角的所在,而恰巧這也是主角在故事中所進行的。「也許看不見的人的世界會比一般人更美麗。[1]這句話是幾米在一篇關於《地下鐵》的自述文章中所說,見到這句話,也讓我想到:「或許就是因為看不見,才能看見真正的美麗所在。」因為如此一來所認知的世界就不是肉眼所見的表象,而是以心去感受真實的全貌。「尋找一顆最甜美的紅蘋果,一片遺落的金葉子。」這句話出現於全本的首尾,不就正表明了身為盲女的主角,以自己的旅途帶領著讀者們找尋生命中最美麗的事物,細細的去品味生命,也像書中的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我努力尋找希望,深怕幸運就在身邊,卻被我粗心錯過。」彷彿在以此告訴世人,只要肯細細的品味生命,便會知道美好的所在。

  書中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這樣的一段話:「在這個城市裡,我不斷地迷路。不斷地做錯車,並一再下錯車。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哪裡?要去什麼地方?常常迷迷糊糊闖入多霧的沼澤,深陷泥淖進退兩難。」道出了現實社會是多麼的令人感覺到茫然,甚至無法喘息,也像書中另一段文字所說:「我覺得世界是沒有出口的迷宮。」。的確,現實生活或多或少都存在著困境,差別僅在於程度而已。想當然耳對於一個眼盲的女孩來說,這個困境之大,確實可以使他生活的世界看似一個沒有出口的迷宮。面對這樣的世界,面對這樣的困境,故事的主角又是如何面對?在故事開始時,主角走入地下鐵時難以遮掩的帶著幾分不安與緊張,但最後卻以燦爛的笑容,以及一片綴滿玫瑰的玻璃壁畫作結,從壁畫以及主角嘴角帶著的笑容可看出其有所成長。主角是何以得到這些改變?書中的另外一句話給了我啟示:「我總是忘記跟你說生謝謝!謝謝你一直陪著我。」。主角能夠從不安轉為心安,是因為他了解到原來自己並不是孤單的,身邊一直都有個天使陪在身邊。這樣的陪伴與感謝加上對於生命的細細體會,讓主角得以揮別不安。而讓孩子對於世界的複雜面能夠有所體會在我認知中並非一件壞事,重點是幾米教會了我們怎麼樣去面對他。



[1] 摘自幾米一篇對於《地下鐵》的自述文章,取材網址:http://www.ncu.edu.tw/~ncu7195/exhibit/90/ex4/text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