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當初的約定,帶著小女孩走向通往世界的入口。透過一幅幅畫作,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未知的旅程。戴著藍白帽的小女孩,與一隻名叫阿吉的狗,在一個晴朗的下午,踏上回憶的旅程,尋找承諾。路途野花滿山遍野、鑽進秘密的道路、經過那條小河,一陣風吹過,回憶是跑馬燈,一幅幅畫是過去的記憶,瀏覽著,好多好多沒有答案的如果,一件一件在平凡不過的生活事,裡頭包含的全是對妳的思念。周遭的一切還是一樣,但有些事情卻已經不一樣了。曾經因為自己的不夠勇敢而感到害怕,但終於,我見到了妳的家人,我們熱情的擁抱、快樂地跳舞,淚水,是溫暖甜蜜的。我終於明白,在你剛離去的那段日子,他們強忍住淚水,在最難過的時候仍努力帶給別人快樂,原來,那些歡笑是為了妳而存在的。「獅子爸爸,明年的春天,你們一定要回來喔。」我對獅子爸爸說,他將妳最心愛的禮物送給我。

    親愛的維亞,我終於完成了我們的約定。

 

起程,走進通往世界的入口

    「親愛的維亞,今天我下定決心,要去完成我們的約定。」

    「第一次一個人走那麼遠的路,有點害怕。我胡亂吞下午餐,趕緊出門。好怕來不及……」

 

路途,進入回憶的國度

    用鮮豔的色彩呈現一個天氣晴朗、陽光溫暖、野花處處開的景象;接著轉了個彎,進入了樹林密布的黑暗通道;忽然眼前一片開闊,紅、橙、黃、粉紅顏色交錯,羊群在上面追逐嬉戲;經過了木橋,橋下小河的水潺潺的流;一隻小水鴨在河面上孤獨地遊蕩,就像妳和我分開後獨自一人一樣。

    「一陣風吹過來,花瓣落在我的身上,也落在阿吉的身上。」就像是風有魔力,代我傳達了大家的近況讓妳知道,而我對妳的思念也乘著風向你飛去。第一幅做壞的小熊,第二幅兔子要逃去那兒,第三幅地底的小豬窩,第四幅屋簷下的鳥巢,第五幅話劇表演,第六幅漂亮的蛙式,第七幅早該學習的擁抱,第八幅外公和外婆,第九幅孤單的我,第十幅妳的愛鼠妙妙,第十一幅像妳的小娃娃,每一幅都是滿滿的回憶和濃濃的思念。

    「請妳走慢一點,我快跟不上了。」時間就像是湍急的水流,毫不留情的流逝,「如果別人都不停下來,我怎麼可能跟得上呢?」希望時間能停止,讓我能夠跟得上妳。

    第十二幅小寧的夢,夢中有妳,但怎麼也追不上妳;第十三幅月光奏鳴曲,阿宏說不管多晚妳房間總是亮著溫暖的光,有時你媽媽會彈妳最愛的月光奏鳴曲;第十四幅一個人過馬路,但我還是常常迷路;第十五幅假裝,我假裝無所謂,但其實心裡很難過;第十六幅提不起勁的舞蹈課,因為沒有了妳。「風還是一樣地吹。花還是一樣地開。太陽還是一樣地升起。」但沒有了妳,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有時不是笑了就代表忘了;那些帶給別人歡笑的人,也會有哀傷,但他們即使在最難過時,仍會努力帶給別人快樂。一幅幅的畫,訴說著對妳的思念和埋怨,也害怕剩下自己一個人,「相聚的時光像花火,佈滿天空卻轉眼就消失。思念的心情卻像種子,埋在最深的心底慢慢發芽。」這是,妳在我心中。

 

到達,我們的約定

    「今天是妳們家的馬戲團在這裡的最後一場演出。」好多妳的朋友,長頸鹿、大象、狗狗小捲毛、老馬查理,我正一步一步的走向妳。

    「我答應過妳,會常來看妳的家人,可是我一次都沒來過。我害怕我一看到他們就會哭個不停。」在妳剛離開的那段日子,他們強忍住淚水,仍為大家帶來歡樂,我無法想像那是怎樣的心情。但我見到了大哥哥、弟弟、妳媽媽和獅子爸

爸,他們熱情的擁抱我,就像是妳在鼓勵我,我們快樂地跳舞,就好像跟好多個妳在跳舞,那是多麼的幸福、快樂,最後獅子爸爸和我約定了明年春天再見,然後給了我妳最心愛的禮物,那是世界上最棒的禮物,是通往世界的入口。

    通往妳的世界。

 

約定,最美的記憶

    「我知道,妳變成了風,妳變成了雲;妳變成了星星,妳變成了光;妳變成了我最強的力量,最美好的想念。」

    這是一本繪本,一幅幅的圖畫訴說著一個故事,其中的文句都非常簡短,有的甚至只是敘述平常的瑣事,但字裡行間卻流露出最深刻的思念以及最濃厚的愛,用最樸實的文字,表達出最豐富的感情,在加上一幅幅平凡卻又充滿想像的畫,讓整本書充滿強烈的感情,感動人心。

 

 

 

《走向春天的下午》,幾米著,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